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独联体国家之间裂痕加深 俄罗斯警告西方勿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9 桂龙新闻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晚在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不会容忍外国势力干涉前苏联国家的内政,也不会容许外国势力在这些俄罗斯边境国家制造不稳定现象。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与学者和记者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晤,其中包括《泰晤士报》和《卫报》的记者。他在会晤中谴责西方国家政府暗中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在这些国家煽动暴乱。

  普京表示,俄罗斯并非反对前苏联国家出现任何变化,只是担心这些来自外在的改革压力会造成国家动荡,并且不希望出现“谁声音大谁就是赢家”的情况。普京一直努力将前苏联国家建成对俄友好、同时内部稳定的民主国家。

  分裂在加剧

  普京讲话之前,曾有俄罗斯官员指出,西方国家试图通过在前苏联国家支持民主活动以削弱俄罗斯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但普京否认了这一观点,他表示他并不认为欧美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作对。

  但在俄罗斯领导下、拥有12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的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分裂的迹象正在加剧,俄罗斯人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据全俄民意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认为,“独联体没有前途,而且不久之后就会解体。”

  俄媒体指出:“现在根本不能奢谈独联体的‘生命力’和‘积极趋势’。这个组织中的一半成员国都在想方设法准备加入欧盟或北约;有三分之一的成员已经接纳美军进驻自己的领土;几乎每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地打出了‘反俄罗斯牌’。”

  据俄媒体披露,长期以来,独联体被外界称作“空谈俱乐部”。因为独联体成立14年以来,虽然先后举行了39次峰会,通过了数千个决议,却大都成为一纸空文。

  “像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目前只是由于对自身实力缺乏自信,所以暂时才没有贸然退出独联体。”俄罗斯科学院独联体问题研究所所长扎图林强调说。

  俄不轻言放弃

  在8月下旬举行的独联体“喀山峰会”上,土库曼斯坦发出了退出独联体的声明,使得独联体的分裂首次摆到了明处。而此前,俄媒体曾经重点报道了美国欲在土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

  俄媒体惊呼:“没想到土库曼斯坦会成为第一个公开分裂独联体的国家。独联体已经迈出了分崩离析的第一步!”

  但同时也有捍卫独联体的声音存在:“虽然独联体目前可能没有发挥重大作用,但还不至于走到解体的地步。独联体成员国不仅拥有‘共同的过去’,而且目前也面临着不少共同的难题。独联体的存在为各成员国讨论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创造了机会。”格鲁吉亚外长祖拉比什维利对媒体说。

  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都纷纷表示,“在实现经济一体化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独联体还是有凝聚力的。独联体并非气数已尽,应继续存在下去。”

  在这些保留独联体、改革独联体的要求中俄罗斯的声音尤甚。

  “总统普京一直把独联体地区视为重振大国雄风的‘立足点’,并致力于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但独联体内总是‘独’多‘联’少,而且频发的‘颜色革命’又进一步加大了各成员国之间的裂痕。”俄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指出,俄罗斯应当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而不是勉强恢复在独联体内部已经失去的影响力,因为“那只有浪费钱”。

  普京本人的态度则十分明确,独联体需要的只是改革的问题:“独联体十几年来所沿用的运作模式已不再适用。现在独联体所面对的已不是需不需要改革与何时改革的问题,而是必须改革和尽快改革的问题。”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黄珊 作者:臧文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