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菲律宾长达3个月的政局危机趋于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9月7日电(记者王薇)菲律宾众议院6日以158票同意、51票反对和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众院司法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以不符合宪法要求为由驳回所有弹劾总统的指控。困扰总统阿罗约和菲律宾政局长达三个月的政治危机也随之得到逐步化解。

  与推翻前总统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政权时的情况相比,特殊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为阿罗约提供了力挽狂澜的机会,使其在此次政治风波中得以幸免。

  自6月初以来,菲律宾一些反对派指责阿罗约在去年大选期间有舞弊行为,并要求她辞职。从那时至今,在该国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宗教组织、军队、警察始终保持中立。与此同时,包括前总统拉莫斯和众院议长德贝内西亚在内的有影响的政治人物也各自提出解决危机的方案。这为阿罗约争取时间、缓解压力和重获民心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与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政权末期众叛亲离、四面楚歌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可否认,3个月以来,反对派曾一度占据舆论优势,提出的一系列指控证据和组织的多次大规模群众游行给阿罗约政权构成极大威胁。然而,该阵营却始终没有形成统一领导,组织松散,缺乏系统的行动纲领,更没有为阿罗约下台后的国家政局提出任何前景规划,甚至出现内部分裂和左右摇摆的现象,无法赢得在菲政治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中产阶级的信任和支持。阿罗约也曾经直指反对派的这一“软肋”,扳回重要一分。反观执政党阵营,尽管出现部分内阁成员“倒戈”现象,但阿罗约执政架构从中央到地方都不失总体上的完整和稳固,确保了政府正常运作,起到了稳定民心、维护执政权威的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改革也是帮助阿罗约巩固政权、摆脱困境的一个法宝。去年上任之初,阿罗约提出10点施政方针,今年又将增值税法案提上日程,着手解决庞大的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尽管尚无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阿罗约的方案仍然赢得了商界人士、地方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信心。特别是最高法院上周判定扩大增值税法案符合宪法,为政府这一重要税收措施排除了最终障碍,也为大伤元气的阿罗约政府打了一针强心剂。

  目前,政府呼吁搁置政治斗争,集中精力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这一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特别是商界人士,不希望重演2001年推翻埃斯特拉达政权后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一幕,更不希望国家政局的持续不确定性导致更多投资流失,因此强烈要求尽快结束危机,使国家政治社会生活步入正轨。

  从更深层次上讲,弹劾案的处理过程和最终结果体现了菲律宾人政治理性的逐渐成熟。在看到前两次推翻政权行动并未产生所期待的结果后,菲律宾人开始深思根除国家政治弊端、实现经济复兴的良策,涌现出包括前总统拉莫斯提出的宪法改革建议在内的诸多治国方案。

  在政治危机发展的过程中,天主教会要求在调查真相基础上决定阿罗约政府的去留,武装部队再三表示不干涉政治,执政党和反对派都坚持维护宪法权威和不诉诸非和平解决方式。这些特点都体现了菲律宾人不断成熟的政治理性。

  但也应当看到,众议院驳回弹劾案并不意味着这场政治风波的终结。反对派议员仍表示要将弹劾案提交最高法院。因此,在近期内,反对派酝酿其他招数再次挑战阿罗约政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过,经过在众议院这次较量的落败,他们的“杀伤力”很难恢复如初。

  当然阿罗约政府也不会无所作为。一些分析人士和国会议员认为,为了巩固这一回合的胜利,阿罗约将一如既往地向反对派伸出橄榄枝,希望双方达成和解。此外,她还将紧锣密鼓地推行一系列节能措施,并为争取外国投资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争取再次赢得广泛的民众信任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