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向全球取经重建新奥尔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27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场“卡特里娜”飓风让新奥尔良变成一片泽国,也让世界陷入震惊与哀伤,更让美国人意识到,在防御洪灾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纽约时报》6日报道,许多美国专家指出,世界不少国家已通过建设大型工程,成功地抵御了类似洪灾,这值得美国好好取经学习。“这样,洪水退后,才会明白该如何重建新奥尔良”。

  荷兰

  1953年,荷兰的老海防大堤和防波堤崩溃后,荷兰花费80亿美元,建造了一条让全世界羡慕的海防体系,它现在叫作“德尔塔工程”,可以抵御万年一遇的风暴。

  英国

  同样在1953年,英国也遭到风暴袭击。在泰晤士河两岸,300人遇难。此后,英国人建立了更好的常规潮汐数据检测网络,从北海直到泰晤士河上游;并在泰晤士河口建立巨大水门,平时潜伏水底,一旦大潮来临则升起抵御;工程师还设计了吸力栅栏,减低河水泛滥时形成的冲力。

  孟加拉

  即便在比较贫穷的孟加拉,人们也想出了实惠方法。1991年飓风带来的大潮造成该国13万人死亡之后,在国际慈善机构帮助下,孟加拉国建造了数百所位于高支架之上的混凝土避难所。这些建筑在最近的大潮中救命数千。

  新奥尔良如何应对

  专家指出,新奥尔良这次面临的最大海浪只有20英尺高(7米),只是荷兰海防大堤的一半高,所以加高大堤是最直接的方法。同时,如果能像荷兰一样,沿庞恰特雷恩湖与

墨西哥湾交界的地方修一道海防大堤,这样也可以减少海岸线长度,降低洪水冲力,避免出现这次海水漫过堤防就已到达城市边缘的情形。此外,已在世界很多堤防使用的电子大坝感应装置也有益无害。最后,能否下决心出巨资是摆在政府面前的另一个问题。事实上,世界各地许多巨大防洪工程都曾因造价引发争议,但考虑到这次新奥尔良遭受损失估计可能达到千亿美元,花数十亿建大坝,也许就不算什么了。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