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文件出现曙光 美国同意就三大议题做出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第59届联大核心小组9月6日下午就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提出的第四版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举行了闭门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会上出人意料地提出了一份旨在推动发展议题谈判的妥协建议,表示美方愿意在三个关键议题上做出让步,包括接受“千年发展目标”的提法。

  据美联社报道,博尔顿在会上说,对于整个《成果文件草案》中使用“千年发展目标
”这一提法,如果这些目标能有恰当的定义,美方愿意接受。在2000年9月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与会189个国家的首脑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在随后的协商中,所有与会的联合国成员国都承诺到2015年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等8个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博尔顿今年8月底提出了一份《成果文件草案》的修正案,要求对草案作700多处修改,其中包括将草案中“千年发展目标”的提法全部删除。美国的这一要求遭到了发展中国家、欧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许多民间机构的强烈批评。

  此外,博尔顿还表示美国愿意做出另两项让步。

  一,虽然美国仍然拒绝接受在2015年前将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例提高到0.7%的目标,但是美国认识到其他国家接受这个目标,因此愿意接受最终文件中提到这个目标。根据博尔顿提出的妥协建议,最终文件将会提到“一些发达国家为了实现0.7%目标在内的各种目标建立时间表”。据悉,布什政府2004年花在发展援助上的钱只占GNP的0.16%。

  二,美方愿意在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措词上做出让步,承认各国有必要履行在包括《京都议定书》在内的各项条约中做出的承诺。

  美国的这些让步能否促使各方就最终文件的达成取得突破,目前尚不得而知,因为还存在很多悬而未决的议题,包括人权、恐怖主义等诸多问题。据悉,以英国为轮值主席国的欧盟与美国在最后文件的很多议题上都意见相左,但美国此举确实让一些谈判者看到了新的希望。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表示:“这确实是很好的一步。我想这(对下面的谈判)将很有帮助。”(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