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农民消费水平落后城市居民整整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4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9月6日专电“从总体上看,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整整落后10年。”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6日表示,城乡消费差距令人震惊。

  城乡差距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

  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全国13亿人口,近60%生活在农村。2004年末,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还有2610万人,有4977万低收入人口仅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这表明我国农村居民还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处于较为困难状态。

  邱晓华在“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收入消费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1997年后连年明显扩大,农民人均纯收入2004年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终于走出“八年徘徊”。但在国家采取多种惠农措施的情况下,城乡差距仍维持在3.21:1。

  教育卫生方面,城镇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乡村的3.4倍、6.1倍、13.3倍、43.8倍、68.1倍。目前,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只有10%左右,90%以上的农民属于自费医疗群体,而城市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则为42%。

  政府公共投入方面,国家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下降。由1978年的13.43%下降到2003年的7.12%。2003年主要针对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粮、棉、油、肉等各项财政性补贴支出,就超过了国家财政用于农业基本建设支出,2003年其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2.50%。

  城乡差距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现在我国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在财政、税收和其他社会经济政策方面开始向农村倾斜,努力抑制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减缓差距扩大的强度。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落实“五个统筹”的要求,首先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

  邱晓华建议:要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支持农村”为指导,建立城乡互动的协调机制;为农民工进城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深化土地、金融等改革,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