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纵容了腐败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23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经过一年的调查,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终于做出了最终结论。调查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将在纽约时间7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第四份也是最后一份调查报告。据此前媒体获得的报告草案,沃尔克在这份长达700页的报告中对联合国提出了强烈批评,并指出联合国必须改革现有体制,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腐败再度发生。

  报告说,“石油换食品”计划是由安理会批准的联合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安理会是联合国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但却未能对计划实施有效的监督。报告同时还认为,参与计划的联合国各相关机构也都对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有一定责任。报告指出,“石油换食品”计划在执行中出现腐败案不应仅仅归因于个人,联合国在体制上存在的弊端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报告警告说,联合国只有保持其诚信、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形象,才能承担它的工作,但这些品质在“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中常常缺失。

  这份报告还重申了前期报告中对安南本人所做的结论,即没有证据显示安南有腐败行为,但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出现腐败案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报告指出,历任联合国秘书长都不是以管理才能作为选拔条件的,秘书长背后也从来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执行机构。作为秘书长,安南本人只是联合国的首席外交官和政治代言人,并且因这些资质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要使联合国在今后能够完好有效地实施类似“石油换食品”计划这样的大规模项目,联合国急需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并对现有管理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完善监控和审计制度。

  身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一直誓言要铲除联合国内的种种腐败现象,对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调查,他也一直坚定支持,但在沃尔克领导的调查委员会提交最终报告前,他表现出了忐忑不安。由于他的儿子科乔·安南涉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捞取好处,当记者问安南,调查报告是否会将他儿子再次置于公众关注之下时,他回答说:“就像我已经说过的那样,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和一个父亲,整个调查过程对我来说都是痛苦的,但我还是会让调查报告以本来面貌出现。”他辩解说:“‘石油换食品’计划是我们被要求做的一份额外工作。我们希望从来没给我们这一计划,也希望联合国永远不会再被要求做这种计划。”

  针对报告对联合国的指责,正在英国访问的安南6日对媒体表示,“石油换食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腐败问题,但并不能因此对联合国的整体进行否定。人们必须看到,联合国许多工作人员冒着危险、远赴他乡去帮助别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