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离开克里姆林宫不离开俄罗斯 普京无意梅开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9: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新闻社9月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日再次排除了在2008年继续寻求连任的可能性,但他表示还会在后普京时代继续发挥其影响力,利用他的经验和学识为俄罗斯服务,让俄从中“受益”。这是普京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

  普京出面辟谣

  普京5日与一些国际学术界人士和政治分析家在克里姆林宫进行的一次非正式闭门谈话中重申,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也是最后一个任期结束之后,他不会寻求再次连任。

  普京说:“我不会参加2008年的俄总统大选。”他说,正如他过去在许多场合所做的表态一样,他不会再次参加总统竞选,也不会修改宪法以便为他连任扫清障碍。

  最近有民意调查显示,许多俄罗斯人支持普京第三次担任总统职务。此外,一些西方金融分析家也发表评论说,如果普京再次连任将有利于俄罗斯经济。于是,各种关于普京寻求连任的猜测纷至沓来。

  有猜测说,普京的支持者们可能为普京连任总统或在其他职位上继续享有政治权力寻找一种合法的途径。而俄联邦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两届。几家颇有声望的俄罗斯日报6日对普京这番表态发表评论说,这标志着俄罗斯2008年总统大选已经拉开帷幕。

  连任不成问题

  多次民意调查的结果表明,普京总统在任期内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领导有方的他已经赢得了俄罗斯民众的心。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弗拉基米尔·普里贝洛夫斯基说,对普京来说,三度蝉联总统“从技术上来讲”将会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他引述了许多普京能够对俄罗斯政坛发挥强大影响力的例子。

  普里贝洛夫斯基还说,信守不寻求连任的诺言同违背该诺言对普京来说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他所指的是俄地方行政长官选举制度和选举原则的改革,因为普京先前曾表示,不应该因为某个人竞选地区行政长官而改变竞选规则,但后来却食言了。

  普京表示,他不是那种贪恋权位的人。他承认,一般来说,掌权的政治领导人都会寻找各种途径继续掌权。以目前的德国为例,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正通过“正当”的方式努力在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后继续执掌德国政府。

  普京在被问及2008年卸任后有什么打算时说:“我希望利用我的经验和知识为俄罗斯服务。”但他对此没有具体阐述。

  稳定压倒一切

  普京认为,俄罗斯面临的当务之急是保持稳定,而他自身就是国家能够保持稳定的一个因素。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学术界人士进行座谈时说,俄罗斯的当务之急是巩固当前的稳定局面,“我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稳定,而稳定的关键在于宪法。目前还没有修宪的计划。”

  普京说:“我计划在2008年如期卸任,但我没有计划要离开俄罗斯,而且这也是俄能够保持稳定的一个因素。”他说,他不会做任何不利于俄罗斯社会稳定的事情,而社会稳定是稳步、迅速提高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的保证。

  俄罗斯政府为控制车臣所采取的政策招致外界诸多批评,普京对此加以驳斥。他坚持认为,尽管政府军与车臣叛军之间的战争持续了将近6年,但俄政府在车臣共和国实施的政策是正确的,而这也是俄社会能够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恐怖分子渗入了我们国家,我们怎能坐视不管?”普京说。(程来飞徐励)来源:北京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