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市司法系统灾难中崩溃 临时监狱带给灾民信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2 桂龙新闻网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表示,在国外打仗的同时,在国内救灾,这种“两线作战”不会让美军“手忙脚乱”。

  美军自称不误救灾

  拉姆斯菲尔德6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有足够兵力同时应付飓风救灾任务和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拉姆斯菲尔德是针对美国有人担心军方在伊拉克长期保持大量兵力将妨碍国内的飓风救灾行动说这番话的。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分别驻军14万人和2万人。

  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军的兵力、能力和意愿都足以在进行全球反恐战争的同时支持国内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他说,军方尚有30万陆军国民警卫队员和空军国民警卫队员可以调动。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部署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区的现役军人和国民警卫队员总共已达5.8万人。另外,美国海军还派出了21艘舰船参加救援。
城市司法系统灾难中崩溃临时监狱带给灾民信心(图)
参与救灾工作的一队军车进入新奥尔良市 新华/路透

  布什下令调查失误

  面对国内民众的质疑和批评,美国白宫和国会6日宣布将对联邦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展开调查。布什6日在白宫会见了负责救灾行动的内阁成员,他以“罕见严厉”的口气告诉自己的助手,救灾行动中的任何“官僚主义作风”都将不能容忍。

  布什表示,白宫将对联邦政府各级机构在此次应对飓风行动中存在的失误展开调查,并且将惩罚那些失职的官员。布什承认,美国各级政府在救灾行动的协调合作上仍然存在缺陷,进行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改正错误,当美国再次面临灾难时各级政府能够迅速做出恰当的反应。

  不过布什同时强调,政府和国会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救灾,而不是相互指责。

  散尸也被全球定位

  救灾人员5日成功地堵上了新奥尔良第十七街运河附近的防洪堤缺口。在宽约60米的缺口堵上后,救援人员开始把积水重新抽回到庞恰特雷恩湖。但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警告说,随着水位的下降和搜寻死者遗体工作的进行,真正恐怖的场景将呈现在美国人面前,美国民众必须对承受这样的噩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新闻官迈克尔·里格尔说,由于救援人员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疏散居民,救灾抢险,所以他们只能在一些死者遗体上装上全球定位系统,以便在疏散工作完成后进行打捞。

  上万居民拒绝疏散

  在清理积水的同时,疏散民众的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沃伦·利赖说,尽管救援人员获准可以采取强行手段迫使居民撤离,但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

  目前仍然有1万多居民滞留在新奥尔良城中。其中部分居民家房屋的积水只有三四英尺(约0.9至1.4米),居民们已经可以趟着水外出。对他们来说,生活的希望正一点点扩大,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家园。但是救援人员警告说,由于积水中存在有毒物质和腐烂尸体,对继续留在家中的居民来说显然十分危险。此外,城市中已经陆续发生多起火灾,但由于供水系统尚未恢复,灭火工作非常困难。

  车站成了临时监狱

  除了不愿离开家园的居民,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继续留在新奥尔良城中,他们就是准备打家劫舍,要从灾难中大捞一笔的歹徒。

  利赖说,尽管目前新奥尔良的治安已经基本恢复,但是抢劫和其他犯罪事件仍然频频发生。国民卫队和警察5日拘捕了20名犯罪嫌疑人,而在过去一周里,他们已经逮捕了100多人。

  由于城市的监狱被洪水淹没,警方将新奥尔良的一座汽车站改建成了临时监狱。自从临时监狱3日建立以来,警方已经将125名犯罪嫌疑人关进了临时牢房。这些人大多是借飓风和洪灾犯罪的歹徒,其中包括向警方和救援人员开枪射击的歹徒以及击落一架救援直升机的犯罪分子。警方说,这座临时监狱的存在给一度陷入恐慌的居民带来了信心和安全感,因为这标志着城市的司法系统并没有在灾难中崩溃。

  饮用水成了老大难

  目前,最让灾区官员发愁的,莫过于水资源。尸体、废墟、垃圾、油污,一切浸泡在水中的物质,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污染源头。路易斯安那州官员警告说,州内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数年没有饮用水。祸根在于,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在飓风“卡特里娜”带来的灾难中瘫痪。而人们紧迫之中还不得不将已经遭受污染的发臭污水回灌到庞恰特雷恩湖中。

  更严重之处为,石油以及汽车、卡车等车辆泄漏出的汽油、柴油把水资源彻底污染。路易斯安那州环境质量部秘书麦克丹尼尔介绍说,所漏石油相当于6.8万至10万桶。

  其他路易斯安那州官员则无奈提醒,遗留的有害物质犹如一枚枚影响环境的“定时炸弹”,石油泄漏对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造成威胁,缓慢退却的洪水在各处都留下污泥。据新华社电

  中国首批援美物资

  昨天起运

  昨天下午,载着帐篷、衣物、床单等救灾物资的南航波音747-400货机从北京飞往美国休斯敦。为保证此批物资的快速通关,北京海关特事特办,迅速启动紧急验放程序,专门在停机坪为援灾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对这批货物进行快速验放。

  在承运方向北京海关提交的运单上显示,此批物资主要为发电机、帐篷、服装等。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随后几天还将有第二批物资运往美国灾区。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南部地区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慰问,中国政府日前宣布向美国政府提供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如有需要,中国政府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中方将就救灾事宜同美方保持密切联系,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黄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