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辛格:中国的发展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2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纽约9月6日电(记者杨志望)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6日在他的纽约办公室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他无法苟同“中国威胁论”。他认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及其国力的提升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基辛格说,当他1971年访问中国时,根本就没人相信中国的工业能有今天这样的快速发展,并能在国际出口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中国经济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带
来了国际竞争问题,但这是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必然结果。

  基辛格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已多达数百亿美元。如果中国的发展不符合美国公司的利益,他们是不会去中国投资的。

  基辛格说,他不同意“中国威胁论”者的看法。尽管中国变得更强大了,但中国在军事方面并不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带来了一些挑战,但这属于国际竞争问题,可以在竞争的基础上解决。

  基辛格指出,中美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比如在朝核问题上,美国认为中国发挥了非常建设性的作用。他说,根据他与八届美国政府接触的经验,不管这几届政府在美中关系方面是如何开局的,但最终都与中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与中国发展密切关系的必要性得到了美国高层领导人的承认和支持。基辛格强调,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待美国国内有关美中关系的争论。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