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解决贸易纠纷的双赢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2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7日电经济观察:解决贸易纠纷的双赢之道

  新华社记者田帆

  今年以来,纺织品贸易成为中国与欧盟双边关系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热点”。本月7日,欧盟成员国批准了有关中国输欧纺织品滞港问题的解决方案,使得这场屡掀风波的贸易纠
纷再次得以平息。

  近十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迅猛。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接近2000亿欧元。经贸关系的紧密为双方政治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融洽的政治关系又为促进经贸合作和解决经贸纠纷创造了良好氛围。政经关系的这种良性互动在此次中欧纺织品争端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今年前几个月,中国输欧纺织品数量出现了快速增长,引起欧盟一些成员国纺织工业界的不满。经过谈判,中欧双方于6月10日达成协议,在2007年年底前欧盟对中国输欧的10类纺织品设立年度配额。没想到,欧盟恢复配额制才一个多月便在欧盟范围内引起前所未有的反弹。

  由于全球纺织品贸易已经在今年1月1日实现自由化,欧盟新的设限措施令欧盟的进口商和零售商措手不及,因而引发了一系列“后遗症”。自8月份以来,某些受限中国纺织品的配额不敷所需,欧洲各港口出现了大批中国纺织品因得不到进口许可而被迫积压的情况。据报道,约有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积压在欧洲各港口。

  在这样的情况下,欧盟各国的纺织品进口商和零售商组织纷纷行动起来,要求欧盟委员会增加乃至取消配额。不过,欧洲的纺织生产大国仍坚持对中国纺织品进行配额限制。

  处在不同成员国压力之下的欧盟委员会自然处境尴尬。由于此事直接涉及到与中方刚刚签署的纺织品协议,欧盟把摆脱困境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明确承认“中方没有法律上的义务要修改协议”,但仍呼吁中方帮助欧盟解决纺织品难题。

  中国政府以中欧关系大局为重,与欧盟协商谋求妥善解决办法。同时,为中国纺织厂商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和可持续的出口环境也符合中方的根本利益。双方于本月5日在北京达成的《磋商纪要》便充分印证了中欧通过友好磋商解决贸易纠纷的决心和能力。

  在这份纪要中,欧盟同意放行所有滞港中国输欧纺织品,从而避免了欧盟进口商的经济损失。正如欧洲舆论指出,这是一个现实的解决方案,表明了“理性的胜利”。中欧双方愿意本着“平等分担”的原则解决这一纠纷,避免贸易争端升级或某一方遭受过大的损失,更体现出这是一个“明智的双赢”。

  欧洲投资银行行长菲利浦·马斯塔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欧中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从长远看,欧中之间更应通过互利的自由贸易和合理的产业分工形成更紧密的经济合作,这样才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不过,马斯塔德先生也告诫欧洲人,面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欧洲需要加快工业现代化和经济转型,才能真正成为以知识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带动的经济体。

  英国杂志《经济学家》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呼吁欧洲纺织工业界放弃在低端市场领域同中国竞争,而将注意力放在研发新技术和高端市场方面。该文章指出,配额制虽然可以暂时向生产厂商提供一些保护,但同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一样,生产厂商真正获得的利益并不多,而消费者和零售商却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