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主要议题和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4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7日电(记者杨志望)由美国、中国、俄罗斯等32个国家组成的第59届联大核心小组7日晚继续就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举行谈判,但仍未取得明显进展。核心小组着重讨论了发展、恐怖主义、建设和平委员会、人权理事会、保护的责任、裁军及防扩散、以及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等7个各方分歧最集中的议题。

  关于发展议题:美国同意接受“千年发展目标”这一概念,但仍拒绝接受在2015年前
将官方发展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0.7%的目标。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还拒绝在草案中涉及贸易谈判问题。对此,发展中国家(77个集团)表示强烈反对。美国还拒绝在有关气候变化问题上作出承诺,发展中国家对此也持保留态度。

  关于恐怖主义:以欧洲联盟为首的西方国家要求就恐怖主义拟定一个政治定义,伊斯兰国家则对此表示反对,并要求在草案中增加承认反抗外国占领和争取民族自决权运动合法性的措词。

  关于建设和平委员会:分歧主要集中在委员会产生的方式及向谁负责,争执的实质是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主导权。美国等大国希望由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这一委员会,并将该委员会附属于安理会;中小国家则希望由联大通过决议设立,并让该委员会向联大负责。

  关于人权理事会:分歧集中在理事会的规模和成员的选举方式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张,将人权委员会升格为人权理事会,将理事会成员总数控制在30个以内,进入理事会的国家需得到联大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发展中国家主张,人权理事会规模不得小于人权委员会(53个国家),并通过简单多数选举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关于保护的责任:以欧盟为首的西方国家强烈要求承认国际社会“保护的责任”(即“人道干预”)这一概念,部分非洲和拉美国家也支持这一主张,但俄罗斯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反对。由于担心承担不必要的干涉义务,美国也对欧盟的这一主张持消极态度。

  关于裁军及防扩散:美国要求草案强调防扩散,删去草案中有关核国家履行裁军承诺以及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措词。发展中国家(不结盟运动)则对此表示反对。

  关于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要求在人事和财政方面给予秘书长更大的权限和灵活性,并建议对秘书处5年以上的工作项目进行审查,中止没必要继续存在的项目。由于担心联大的权威遭到削弱以及秘书长滥用权力,发展中国家对此持保留意见。

  关于安理会的改革:日本、印度、巴西和德国四国要求在12月31日前就安理会改革作出决定,并希望将这一期限写入草案。美国、巴基斯坦等许多国家对此强烈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