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轰炸指南”保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7 新民晚报

  如果一个国家受到敌国轰炸机的入侵,你能告诉敌人哪儿可以炸,哪儿不可以炸吗?据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加入联合国1954年通过的《关于发生武装冲突时保护文化遗产的海牙公约》,并准备出台一个在战时需要受到特别保护的建筑物名单。

  这个名单将给敌国轰炸机飞行员一个指南,告诉他们哪些建筑物是不可以狂轰滥炸的
。“轰炸指南”将发给114个缔约国。

  列出名单征求意见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为了减小战争破坏、保护文化遗产,一些国家1954年在海牙通过了关于保护文化遗产的《海牙公约》。根据此《公约》,缔约国必须对任何直接针对文化遗产的敌对行为加以限制,并禁止将这些遗产用作军事目的。缔约国也有权提出一个需要受到保护的文化遗产的名单,若这些遗产受到攻击,有关当事人将受到国际法的制裁。

  英国政府已拿出了一个有45个地点的临时名单以征求公众意见。在名单被最终确定后,它将被提交给114个缔约国的轰炸机飞行员,他们将被告知这是“人类历史上极其重要的文化遗产”,他们应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它们遭到轰炸。

  白金汉宫等不在内

  临时名单上有14个国家博物馆,如国家美术馆和伦敦泰德画廊,23个世界文化遗产,如史前巨石柱和哈德良长城,以及7个法定送存图书馆。列入这个名单的也包括分别在1987年和2001年被确认为联合国世界遗产的小城巴斯以及旧工业城镇索尔泰尔,但圣保罗大教堂、白金汉宫和尼尔森纪念柱不在该名单内。

  “拯救英国遗产”协会会长马库斯·比恩尼说,他对英国39个大教堂没有被包括其中感到惊讶。“我们应该保护这些杰出的建筑,大教堂、曼彻斯特市政厅和福思桥也应列入名单。”尽管《海牙公约》缔约国也可提供应受“一般保护”的地点名单,但英国文化新闻体育部认为,让入侵的敌人避开50个以上的场点似乎不很现实。

  曾有违者被判8年

  被确定为要受到“特别保护”的建筑物将被授予一个徽章,任何下令攻击这些“带徽章”建筑物的军官将面临犯罪指控。目前已有一名军官受到这一《公约》的制裁。1991年,前南斯拉夫国防军指挥官斯特拉格将军下令进攻在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今年1月,他因违背《海牙公约》被联合国战争法庭判处8年徒刑。丁山

  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一景(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