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堂弟喋血街头 以军加沙枪杀巴一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7 新民晚报

  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7日将穆萨·阿拉法特将军从家中拖到街上一枪打死。此前,巴勒斯坦一群年轻人6日冲入加沙地带仍未正式移交的犹太人定居点,1人被以军打死,成为以军撤离加沙后的第一名死难者。阿巴斯对加沙地带和巴内部派别的控制能力显然遇到了考验。

  住宅被围攻 街头遭枪杀

  据目击者说,袭击发生在7日凌晨4时左右,数十名巴武装人员分乘20辆汽车,包围了穆萨的家,他们先与保镖发生激烈交火。附近居民说,袭击者使用了突击步枪、反坦克手榴弹和火箭弹。

  战斗持续大约30分钟,而后袭击者将穆萨从家中拉出来,当着他妻子和孩子的面,对准他头部就是一枪,随后又朝尸体发射了23颗子弹。之后,穆萨的大儿子遭绑架。

  媒体没有获准进入室内。但美联社说,住宅正面没有任何交火痕迹,窗户玻璃无一破碎,墙上也没有弹孔。

  有人称负责 彰显巴矛盾

  事发后,7日黎明,阿巴斯先赶到穆萨亲戚家中慰问,然后马上召集安全部队指挥官和总理库赖开会。会议结束后,阿巴斯发表声明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将追捕凶手。

  阿巴斯的表态很快遭遇挑战。案发当天上午,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公开宣称对此负责。该组织发言人阿尔说,由于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对穆萨的腐败行为采取行动,该组织才杀死他,算是“替天行道”。

  媒体分析说,如果此事确为人民抵抗委员会所为,无疑彰显了巴方的内部冲突。人民抵抗委员会成员大部来自原来的法塔赫,也有哈马斯和杰哈德成员。该委员会此前一直希望自己的成员能尽可能多地加入巴安全部队,方便进行反以行动,但遭到穆萨的反对。除了人民抵抗委员会之外,穆萨多年来树敌很多。本来,穆萨执掌巴情报机构,很少露面。但随着其权力在阿拉法特执政后期逐步增大,对头也越来越多,出入都在众多保镖簇拥之下。

  另外,穆萨的住所距巴安全部队总部只有一个街区,但袭击发生时,安全部队完全没有干预。美联社说,他们也许误认为枪声只是演习。

  闯加沙禁区 巴人被枪杀

  路透社分析认为,穆萨之死将引起人们对以军撤离之后加沙地带安全问题的担忧。

  按计划,以方将于9月15日把清空的犹太人定居点移交给巴方,但路透社认为,由于6日以军和巴勒斯坦人在定居点发生冲突,移交日期可能提前。

  6日冲突由巴勒斯坦年轻人引起。他们剪开以军铁丝网,越过300米宽的缓冲区,冲入古什卡提夫一处定居点。以军随后开始对墙警告射击,但依旧无效。眼看多名巴勒斯坦人爬上一辆坦克,以军转而向这些人开枪。

  而巴勒斯坦目击者说,这些年轻人只是向以军扔石头,却遭到以军子弹还击。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铁腕司令穆萨·阿拉法特

  现年65岁的穆萨是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堂弟(见右图),法塔赫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法塔赫最高权力机构革命委员会高级官员,多年来因与以军战斗勇敢和在加沙施行铁腕而著名。穆萨此前曾担任巴安全部队司令,今年初阿巴斯当选后,他被免去担任了11年的军队情报机构指挥官一职,改任军事顾问这一虚职。

  2004年7月,阿拉法特任命穆萨为加沙地带安全部队司令,引起一片反对声。法塔赫下属“阿克萨烈士旅”焚烧了穆萨在加沙南部的办公室,还占领当地政府机构,绑架政府官员,要求阿拉法特收回成命。压力之下,阿拉法特没能保住这名亲戚,下令将其免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