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灾区霍乱夺命5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5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美国飓风灾区新奥尔良市的救灾部队7日开始撤离“留守”在市内的约1万名居民。虽然并不情愿,但面临这条强制撤离令,很多人还是无奈地离开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家园。

  此外,美国卫生部门官员7日说,5名来自飓风灾区的居民患病死亡,这是首例关于飓
风灾害过后感染疾病身亡的报告。

  居民强制撤离

  “我这辈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家。我不想走,”86岁高龄、面容憔悴的新奥尔良居民安东尼·夏博内摇着头说。他随后锁上家门,缓步走下门前的台阶,告别他居住了50年的这所老宅。

  离开时,夏博内的邻居安慰他说:“家里的东西都不会有事。这就像是去度假一样。”

  由于灾区的居住条件太恶劣,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6日下令将1万名仍滞留在市内的居民全部撤离,并授权救灾部队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强制措施。纳金警告说,市内水源已经受到严重污染,很容易传播疾病,而且市区内四处都有汽油泄漏,容易引发火灾。

  目前,新奥尔良不少地区仍被洪水浸泡。纳金已多次要求灾民全部撤出,以免灾区内恶劣环境条件对他们的健康造成损害,但一些灾民对这一命令置之不理,依旧生活在灾区。纳金对不愿撤离的灾民表示理解,并向他们保证,撤离只是暂时性行为。

  “我们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数千人自愿撤离,”新奥尔良市警察局长埃迪·康珀斯对美联社记者说,“等到这些人撤走后,我们将集中力量进行强制撤离。”

  不忍“抛家舍业”

  不少新奥尔良居民说,他们从便携式收音机中听到了纳金下达的撤退令,但他们并不愿意遵守这样的强制性命令。

  虽然并不十分情愿,但当地医生多洛雷丝·德夫龙和她的丈夫最终还是同意离开。德夫龙说,虽然当局允许他们夫妇带着爱犬一同离开,但她对这种命令的口吻很反感。

  47岁的皮科拉·布朗拄着双拐,步履蹒跚地加入了撤离队伍。她的左脚被汽车轧伤,行动不便。

  “市长说每个人都得走。我准备好了,但我不喜欢有人来踹我的门,”布朗说。“你打算去哪里?”一名救援人员问布朗。“哪儿舒服去哪儿,”布朗回答。

  当地居民帕特里夏·凯利的住所毁于风灾,但她还是不愿离去。她在家附近的一个废弃的美容院外支起一把破旧的遮阳伞,暂时栖身于此。

  “我还会在这里住下去。除非他们拿着法院文书来,我才会离开,”凯利说,“我不想被强行带走。”

  参与撤离行动的美军第82空降师军士长约瑟夫·博尔曼说,他理解这些居民撤离时的无奈。

  “这是他们的家,你知道不管这里的条件如何,要抛家舍业很难,”博尔曼说。

  霍乱夺命5条

  卫生部们官员说,这5名死者都来自“卡特里娜”飓风肆虐的地区,他们因为接触了遭到污染的水而患病。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发言人汤姆·斯金纳对法新社记者说,这5名死者中,一人来自得克萨斯州灾区,4人来自密西西比州灾区。他们全部因感染霍乱弧菌而死。

  斯金纳说,霍乱弧菌可以通过刀伤、擦伤和割伤等创伤进入人体。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受到感染。

  斯金纳说还说,这种病症有可能在灾区传播,导致更多人患病死亡,尤其是在新奥尔良。

  医生警告说,飓风灾区很可能会发生霍乱、疟疾和伤寒等流行性疫病。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疫病暴发的报道。(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拟追加518亿救灾款

  综合新华社电面对国内民众的质疑和批评,美国总统布什9月6日表示将亲自领导“卡特里娜”飓风灾害救援工作迟缓的调查工作,他还以“罕见严厉”的口气告诉自己的助手,救灾行动中的任何“官僚主义作风”都将不能容忍。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9月7日表示,布什总统计划要求国会批准向飓风“卡特里娜”灾区追加518亿美元拨款,以支持受灾地区进行下一阶段的救灾与重建工作。

  据美联社报道,麦克莱伦说,该拨款中的500亿美元将用于联邦紧急措施署的救援行动,14亿美元分配给军方,剩余的4亿美元将用于陆军工兵的检修防洪堤坝工作。

  美国国会官员表示,他们预计最早将于8日批准即将提出的拨款请求,以便灾区及时得到援助。

  麦克莱伦说,布什将在7日晚些时候提出上述拨款要求,今后还将提出更多飓风救灾拨款要求。此前,国会已经批准105亿美元救灾拨款。

  仍有6名中国公民失踪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经过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连日查探,美国“卡特里娜”飓风中下落不明的10余位中国公民已经找到一半,目前仍有6位公民下落不明。

  记者昨夜致电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了解到,截至当时飓风还没有造成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胡领事告诉记者,此前国内亲友要求寻找的10余名中国公民也已找到一半。“我们对需要核查的人员进行逐一查询,通过华侨、友人和国内报失的亲属一起联络,终于知道一部分人员已经安全撤离了灾区。”胡领事说。

  现在行踪未明的6位中国公民包括一对香港父子,以及一户来自内地的4口之家。“我们发现有利的因素是,这户4口之家平时就住在新奥尔良的高速公路附近,”胡领事指出,“这一地区并不是重灾区。”他说,这家人可能是从美国其他城市搬到新奥尔良打工的,“也不排除他们情况很安全,但无法和外界联络的可能。”

  新闻链接

  中国首批援美物资

  上午抵达阿肯色州

  据新华社电中国援助美国飓风灾区的104吨紧急救灾物资已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6时46分(北京时间8日上午7时46分)运抵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空军基地。

  美国对于中国紧急提供的帐蓬,床单,儿童衣物以及发电机表示感谢。

  到目前为止,共有95个国家和地区对美国风灾提供援助,目前对美国救灾单位的重大挑战,反而是如何将援助物资送到需要的灾民手上。

  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我们看到世界各国对我们慷慨援助,我们正努力让送抵美国的这些物资发挥作用,使它们满足灾民的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