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六甲三国拒美日认同中国 我国将协防打击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8:01 国际在线

  2004年7月20日,来自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军舰在马六甲海峡巡逻,正式展开三国联防。

  2004年12月14日,一伙袭击了一艘新加坡商船的海盗被印尼海军抓获。

  1

  上海沪东造船厂为泰国海军设计建造的“锡米兰”号补给舰。新华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政府将考虑动员一定资源,应马六甲海峡沿岸国的要求,帮助海峡沿岸国进行能力建设、加强技术业务交流和人员培训。

  昨天,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安全会议在雅加达开幕,在阐述中国履行海洋法公约为海峡使用国规定的义务时,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做出如上表态。

  沿岸国资源日显不足

  新华社援引局成志的发言说,随着海峡交通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海峡一带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行为的日益猖獗,沿岸维护海峡安全的任务越来越重,资源不足的情况也日益凸显。他说,中国支持海峡沿岸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维护海峡主权和安全并发挥主导作用,主张有关国家在充分考虑各方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保障海峡安全,中方愿意积极参与有关合作,为维护和加强海峡航行安全和防污染作出贡献。

  自去年7月以来,海峡沿岸的印尼、马、新三国已经启动了24小时海上协同巡逻,但海盗袭击事件仍时有发生,这显示出协同巡逻仍存在漏洞。三国已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在海峡进行协同空中巡逻,即所谓的“天眼”行动。印尼海军也将在海峡9个海盗出没的地点设立雷达站,以监视水道安全状况。

  2

  印尼、马、新认同中国协防

  美日等国一直虎视眈眈,着力渲染海峡面临的海盗和恐怖主义威胁,表示愿提供援助甚至直接派兵进入海峡“剿匪反恐”。尽管印尼、马、新三国确实也需要资金、装备、培训以及情报交流上的配合,但由于担心“引狼入室”丧失海上主权,马来西亚、印尼两国一直予以拒绝。

  尽管三国对美日“染指”颇不放心,但却比较认同中国在马六甲海峡发挥协防作用。在印尼总统苏西洛7月30日结束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后,印尼外长哈桑8月1日就曾表示,中国已表示愿协助加强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哈桑说:“目前中国是马六甲海峡的重要使用国,我听到中国说愿为维护马六甲海峡安全作出贡献。”

  不过,日本也在力图通过资金和技术的援助扩大在马六甲海峡的发言权。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已在明年的预算中列入4000万日元,负担设于新加坡的“信息共享中心”的部分运营费用,该中心是东盟及中、日、韩、印等16国应对该地区海盗猖獗所设立的国际机构,将于明年春天运行。

  将设海峡监控系统

  这次为期两天的论坛会议是由印尼和国际海事组织联合举办的。来自29个国家和一些跨政府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中国也派出了一个由交通部和外交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与会。

  据悉,会议将讨论有关印尼、马、新三国联合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的进展、海峡使用国提供技术援助及设立海峡监控系统等问题。

  马六甲海峡是欧、亚、澳、非几大洲之间的海运重要通道。如今,马六甲海峡石油航运占全球石油航运的二分之一,贸易航运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据统计,我国85%的原油进口都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国际航道,但是沿岸国家对附属海域仍拥有主权,而且也要对使用国负起维护安全与保卫的义务。来源:东方早报

  3(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