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2006国防预算要加强独联体军事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0:53 桂龙新闻网

  据俄媒体近日报道,在继2005年度大幅提升国防预算后,俄罗斯在2006年将再一次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增幅将超过20%。

  称,俄罗斯2006年国防预算将达6683亿卢布约240亿美元,195亿欧元,比2005年度国防预算提高约22个百分点,相当于预计国民生产总值GNP的2.75%。这将是俄罗

  斯连续第三年大幅增加国防开支,而预算草案中用于新型战略武器的开支将达到3.394亿美元。

  国际军事观察人士指出,这并不是一个突然的信号。正如俄总统普京一再重申的,在其任期内将保持加强俄国家武装力量的优先权。最新几年俄国防预算的大幅递增已经证明了这一趋势,而2006年度国防预算更凸显了几大特点:一是加速独联体军事一体化进程,重点是以俄白联盟为核心构建独联体联合防空体系。二是努力与欧洲建立更紧密军事伙伴关系。三是将首先在远东地区将部署最新型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四是加大在高精尖武器系统,特别是新型战略武器方面的投入。

  加强军事一体化,防止独联体崩链

  近年来,随着美国加大在俄传统势力范围的渗透力度,自前苏联解体以来的以上地区第二波大动荡随着乌克兰、格鲁吉亚乃至延伸到中亚地区的连环“颜色革命”效应方兴未艾,俄罗斯的地缘安全态势处于不断被弱化的危险境地。

  而刚刚结束的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更发出了危险的信号:作为俄罗斯国家战略基石的独联体正面临着在四面楚歌下崩链的危险。在这次会议过程中,近来常与俄罗斯唱对台戏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在会前就给独联体的发展泼了冷水。而格鲁吉亚外长祖拉比什维利更明言,独联体作为一个组织“已不再具有重要意义”。就在喀山峰会前两周,两国更提出要在今年秋季举行黑海、里海和波罗的海国家峰会,倡议在原苏联地区成立一个名为“保卫民主同盟”的地区性组织,对俄罗斯和独联体发出了公然挑战。

  在面临内外严峻形势交迫的情况下,俄政府也迅速出台了应对措施:一方面在经济,特别是能源方面对独联体国家大加援手,并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得到了支持,与格乌两国继续分庭抗礼。另一方面加速推进独联体军事一体化进程,首先是建立俄白联合防空体系,进而扩展至整个独联体国家。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2006国防预算年将优先投资给空军和防空部队,独联体国家联合发展防空体系已经出现更加紧密的一体化趋势,防空力量联合集结可在合作国家的任何一个区域内形成。这样的集结将有三个地点:以罗斯托夫顿河为中心的哈萨克斯坦、东部欧洲(明斯克)和中亚(阿斯坦纳)。分析人士指出,独联体联合防空体系的构建将具有很明确的战略目的:一是扩大俄在独联体的影响力,抑制某些国家的离心、西靠倾向,确保俄的传统势力范围,使其成为俄稳定周边,抗衡北约东扩的重要战略依托。二是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建立纵深梯次防空体系和战略缓冲带,以确保俄国家安全利益。三是增强对美研发和部署国家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制衡。

  双头鹰:联欧防亚不放松

  面对俄国防预算再次大幅增加的消息,众多西方媒体纷纷予以了关注。而对于外界的声音,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重点强调新增加的部分国防预算可以用于满足军人的社会需求,将极大补充俄军人享受公务员待遇下的军费不足部分。

  针对欧俄军事伙伴关系,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提议建立欧洲非战略反导防御系统并准备为此做出“较大的贡献”,包括提供自己的相关技术。对此,军事专家指出,目前以法德为主导的欧洲一体化防御构想要求在美国主导下的北约军事体系下摆脱出来,建立独立的欧洲防务集团。建立与俄罗斯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是这一构想中重要的一环。而俄罗斯的提议,无疑对希望进一步密切双方军事合作的欧洲国家具有很大吸引力,一旦建立,将进一步淡化美国主导的“跨大西洋联盟”色彩,并加深美欧之间的罅隙。这是俄罗斯所乐于看到的。

  而作为俄罗斯国策的“双头鹰”政策,要求俄同样不忽视在亚洲的利益。在2006年国防预算中编列了俄最新型“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据俄塔斯社消息,2006年俄远东军区部队将首先装备这一新型武器系统。今年8月早些时候,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视察俄远东军区时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特别重视远东军区的建设,并计划为这一地区的各部队换装新型军事装备。

  “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系统主要用于精确摧毁火力武器、航空系统、反导系统、机场和指挥所等目标,射程50至280千米。“伊斯坎杰尔”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强,突防能力可与“白扬—M”洲际弹道导弹相媲美。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此外,该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可以有效地避过反导系统和防空系统的拦截。

  高新武器将是今后俄国防投资重点

  在战略力量方面,伊万诺夫透露,2006年第一个机动“白杨—M”导弹团将成军,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而“白杨—M”导弹也将按照俄国防战略安排加快部署。此前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索洛夫佐夫已宣布,俄军第5个装备井式“白杨”—M导弹系统的导弹团在2005年内进入战斗值勤。

  同时伊万诺夫认为,俄战略核力量的最主要的力量将是即将部署的“布拉瓦”导弹。8月26日,伊万诺夫从中俄联合军演现场返回莫斯科后向媒体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06年完成对“布拉瓦”海基导弹系统的试验工作。“布拉瓦”导弹系统可携带10个分导核弹头,射程达8000公里,可用于装备海军及战略火箭部队。俄方官员表示,“布拉瓦”导弹还将装备足以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先进弹头。

  而远程巡航导弹也将是俄军未来的装备重点。据俄lenta网站8月31日报道说,远程高精度巡航导弹将按现代化改进计划列装。这种代号为X—555的远程巡航导弹曾在中俄军演中准确击中了数千公里外的目标。

  来源:

  世界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吴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