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炸弹 真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9 每日新报

  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8日发生罕见惨案,一通匿名恐吓电话造成一架飞机上的乘客发生骚乱,在争相逃生时,1名女子死亡,62人受伤。

  惨案发生后,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拒绝前往机场与政府展开新一轮和谈。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件事之间是否存有联系。

  电话“诈弹”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一架沙特航空公司的波音747-300型飞机已经登机完毕,关上舱门,正等待命令,准备起飞。包括19名机组人员在内,飞机上共有400人。目的地是沙特首都利雅得和吉达港。

  正在此时,一个匿名恐吓电话打到了机场。机场主管蒂郎·阿雷斯回忆说:“一通电话打到了机场调度台,警告说飞机上有炸弹。控制塔台接着就通知了沙特航空公司SV781航班的机长,当时他正准备起飞。”

  “飞行员于是打开了紧急出口,乘客们一片惊慌,争相从紧急出口往下跳。他们中很多人在惊逃时受伤。”阿雷斯说,事后对飞机进行搜查后发现,电话所称并不属实,根本没有什么炸弹。有关人员正在检查行李包裹。

  机场内其他航班没有发生类似事故。

  妇女惨死

  虽然炸弹并不存在,但死亡却已出现。

  斯里兰卡空军发言人阿占塔·德·席尔瓦说,混乱发生后,至少12名伤者被送进附近医院接受治疗,同时还有许多人仅受轻伤,选择自行处理。

  机场附近尼甘布基地医院一位发言人说,一名妇女受伤送入医院后不治身亡。这名发言人目前仅仅透露说,那名死者为斯里兰卡国籍。

  “那名妇女是斯里兰卡公民,我们正等待通知她的家属,而后才会发布有关其身份的细节。”

  由于出现这一意外事件,从科伦坡机场起飞的所有航班均被推迟,但机场没有关闭。安全人员正在追查那个电话的来源。

  “飞行员宣布,沙特航班发生炸弹恐吓事件,所有班机都推迟起飞。”准备搭乘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班机飞往伦敦的乘客鲁斯·巴特尔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她所坐的飞机上的乘客都被要求重新安检、重新办理登机手续。

  和谈遭拒

  这个电话不仅夺去一条人命,可能还让斯里兰卡和平进程受到影响。

  此前一天,作为和谈中间人的挪威政府宣布,建议将科伦坡国际机场作为中立地点,举行斯政府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和谈。政府方面很快表示同意,但“猛虎”组织没有回应。

  炸弹恐吓事件之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马上在其网站上发出通知,声明该组织拒绝将科伦坡国际机场作为谈判地点。

  斯港口和民航部长曼加拉·萨马拉维拉不愿评论建议机场为谈判地点与假炸弹恐吓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我现在还没有足够信息作这种联系,目前我们不能仅仅靠猜测。”萨马拉维拉说,“我们正在展开调查,我得到的消息是,目前机场状况一切正常。”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