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公报:日本用金钱未能摆平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大公报9日发表施君玉的文章说,日本试图用重金争夺西伯利亚石油资源,但未能摆平俄罗斯。文章认为,日本最终未能争得俄罗斯石油的优先购买权,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它未能尊重俄罗斯的利益,二是裸裸地以贷款为诱饵,在某种程度上玷辱了俄的尊严,日本甚至威胁,如果俄不接受日本方案,便一分钱的贷款都不给俄罗斯。尤为引起俄罗斯警觉的,是日本企图利用巨额贷款,先让俄罗斯尝到甜头,以待日后逼俄罗斯在涉及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上让步,这让俄罗斯大为不满,并成为俄改变政策的重要因素。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这虽属中国民间的调侃之语,但却反映了社会生活的现实。金钱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但金钱确实不是万能的,这不仅适用于日常社会生活,而且国与国关系也不是完全由金钱所决定的。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证实,俄即将建设的横贯西伯利亚的输油管道将首先通向中国,然后再通往太平洋沿岸。普京的这一宣布,使中、日两国在俄输油管道问题上的博弈基本划上了句号,这无疑是日本外交的又一重大挫折。事实证明,小泉的外交路线正对日本带来越来越不利的后果。表面看来,小泉推行强硬外交,似乎在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但实际上却在损害日本的利益,在国际上越来越失去信任。

  信任比金钱更重要

  日本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经济强国,财大气粗,雄厚的经济实力可能使日本当政者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事情,也可以用金钱来摆平。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应当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信任是第一位的,只要有了信任,一些复杂的经济问题解决起来也会变得更为容易。日本之所以在俄石油管道问题上受挫,其主要原因在于把脑筋放在了如何以金钱为手段,迫使俄罗斯政府改变对日态度,而忽视了在日俄之间建立信任关系。

  “贷款牌”没有奏效

  俄罗斯铺设西伯利亚输油管道的计划由来已久,随着世界石油市场的变化,中日在获取俄石油资源方面都争相取得优势,而输油管道的走向直接关系到两国能否从俄获得稳定供油的长远利益。为从中谋取最大利益,俄罗斯开始时在管道走向问题上采取了观望态度,迟迟不作决定。根据最初的“安大线”计划,管道拟从俄罗斯的安加尔斯克通向中国的大庆。

  “安大线”计划出台后,即遭到日本的“搅局”。为鼓动俄调整管道走向,日本提出可向俄提供五十亿美元贷款等优厚条件。日本的厚礼让俄罗斯举棋不定,并提出了替代“安大线”的所谓“安纳线”方案。为争得俄石油资源,日本在承诺贷款方面不断加码。当俄犹豫不决时,日本相继将贷款金额提高到七十亿美元甚至九十亿美元,连俄罗斯都感到有点晕头转向。

  最终未能打动俄罗斯

  日本一再增加对俄罗斯输油管的贷款承诺,但最终还是未能打动俄罗斯。实际上,俄已于去年年底就对输油管道作出了最终决定。据此,俄将修建一条从贝加尔湖的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港口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简称“泰纳线”,该管道将首先通向中国,然后再向太平洋沿岸延伸。管道一期工程建成后,年输油能力为三千万吨,其中两千万吨输往中国,其余的一千万吨则通过铁路运抵俄太平洋沿岸城市纳霍德卡。

  日本虽然使出浑身解数,但最后未能争得俄罗斯石油的优先购买权,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石油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资源,也是俄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油管走向问题上,俄必须以本国利益为重,而“泰纳线”正是体现了俄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对此,其他国家必须予以尊重。其次,日本为争取俄石油资源,赤裸裸地以贷款为诱饵,在某种程度上玷辱了俄的尊严,日本甚至威胁,如果俄不接受日本方案,便一分钱的贷款都不给俄罗斯。尤为引起俄罗斯警觉的,是日本企图利用巨额贷款,先让俄罗斯尝到甜头,以待日后逼俄罗斯在涉及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上让步,这让俄罗斯大为不满,并成为俄改变政策的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