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2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纽约9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曾虎王波)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7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在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发言。

  吴邦国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总体趋向缓和,要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同时也要看到,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
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行动。

  吴邦国在发言中就加强多边合作问题提出了3点意见:一是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多边合作的前提。应当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二是建立互信。建立互信是多边合作的保障。应当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妥善处理彼此关切,通过加强对话,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三是共同发展。共同发展是多边合作的目的。国际社会应更多地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呼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稳定、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吴邦国还指出,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继续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不断提高联合国的效率。各国议会联盟应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实质性互动与协调,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共同提高议会多边合作的效能和水平。

  吴邦国强调,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

  吴邦国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作为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的第一副主席,吴邦国还主持了当天下午5时至6时的全体会议。

  来自142个国家的150多位参众两院议长出席今天下午的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