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会见美国临时参议长并与众议长通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8日电(记者刘东凯 吴志强)正在纽约出席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美国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并应约与众议长哈斯泰特通电话。

  吴邦国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对美国南部海湾地区遭受飓风灾害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相信美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史蒂文斯和哈斯泰特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切关心和真诚援助。

  在会见史蒂文斯时,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美关系。他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态势良好,虽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吴邦国说,今年是中美关系中的重要一年,两国高层保持了密切接触,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在纽约与布什总统会晤。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站在战略高度、从大局出发、以长远眼光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加强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能够不断向前推进。

  吴邦国和史蒂文斯还就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下一轮定期交流的具体安排交换了意见。

  会见前,吴邦国向史蒂文斯转交了颁发给抗战老战士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感谢他曾作为著名的“飞虎队”成员为中国抗战胜利所做的贡献。

  史蒂文斯说,参加抗战的经历使我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这次专程来纽约的主要目的是与老朋友见面。希望美中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继续为促进美中友好合作做出努力。

  吴邦国与哈斯泰特在通话中均对不久前在北京会谈的成果表示满意,并希望共同努力,加强双方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对彼此国情的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此前,吴邦国还与代表哈斯泰特众议长在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的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主席德赖尔进行了亲切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等会见时在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