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象草能替代煤炭石油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43 深圳晚报

  象草能替代煤炭石油发电

  1公顷能量相当于36桶石油,欧美可能大量种植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今后10年内,欧洲和北美大地上可能会开始大量种植多年生草本植物象草,作为燃料发电,并有望真正替代煤炭和石油。

  这种草因大象爱吃而得名,是热带、亚热带地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较快,植株可高达4米或更高,叶子的颜色为银色,可燃性强。试验表明,这种植物能在大部分耕地上生长,不需施加肥料,不受病虫害困扰,收获后的干草能利用现有技术轻易制成燃料用于电厂发电。根据现在的市场价,1公顷象草燃料产生的能量可替代36桶石油,收入高达2160美元。

  美国伊利诺斯州最新的试验表明,如果美国使用10%的耕地种植象草,每公顷至少收获60吨干草,能供应包括芝加哥市在内的整个美国50%的电能需求。

  都柏林草地和环境研究所的专家布朗表示,如果能在10%的合适土地上种植象草,将能供应欧洲所需电能的9%。在英国,目前已建成几个设计使用能源草燃料的发电站。

  都柏林大学的教授琼斯认为,在包括英国和北爱尔兰在内的欧洲地区有许多荒地,没有理由不在今后10年内广泛种植能源草。能源植物除了能作为煤炭和石油的替代品外,不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它的一个主要优势。

  象草生长时会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燃烧时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又会被附近的象草吸收,因此利用这种能源植物替代煤炭,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京都议定书》提出的防止全球变暖的目标尽快实现。(山河)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