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向米兰各界介绍西藏发展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米兰(意大利)9月9日电(记者王家全 杨爱国)在意大利参加“2005·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的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9日在意大利米兰新闻俱乐部举行报告会,向当地各界介绍西藏社会发展和宗教等情况。

  来自当地政府、新闻媒体、大学、行业协会、意中基金会以及中国驻意使领馆人员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次旺俊美在报告中指出,自从上个世纪中废除了政教合一的统治制度之后,特别是近20多年来,西藏的社会、经济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现代化脚步加快的同时,西藏的传统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次旺俊美说,几十年来的实践表明,目前在西藏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符合西藏实际情况、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是能够充分保障藏族人当家作主权利的制度。

  拉萨色拉寺民管会副主任、喇嘛拉布在报告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听众介绍了西藏的宗教情况。他说,在西藏寺庙里,宗教传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而僧侣作为公民的权利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后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拉布说,作为一个学经僧人,他本人还被选为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米兰市政府文化与生活质量局局长斯特凡诺·迪马蒂诺在报告会之后说,这次报告会提供了有关西藏的丰富的信息。他说,米兰市政府之所以支持这次文化周活动就是为了推动当地与中国西藏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米兰市民更好地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

  参加报告会的意大利企业界人士布鲁诺听了中国藏学家、活佛的介绍后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的增多,意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这次报告会给意方企业界提供了认识和了解西藏的机会,为两国企业界之间的合作架设了桥梁。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驻米兰总领馆总领事明俊富出席了报告会。“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钱小芊在报告会开始之前的讲话中说,中国有56个民族,而藏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小芊指出,文化是不同国家人民之间交流的桥梁,是和平的使者,希望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能够帮助意大利人民更好地了解西藏。

  此次西藏文化周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意大利意中基金会协办。除米兰之外,代表团还将赴意大利北部城市贝加莫、首都罗马等地举办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