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教师节前夕考察京郊乡村中小学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1: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题:把农村教育摆在整个教育的重要位置——温家宝总理教师节前夕考察京郊乡村中小学纪实

  记者 沈路涛

  今年9月10日是第21个教师节。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和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王岐山陪同下,前往北京郊区潭柘寺中小学校看望师生,亲切慰问辛勤耕耘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门头沟区潭柘寺中学考察。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

  踏着秋日和煦的晨曦,温家宝一行驱车沿着崎岖的山路,翻过西山,来到山脚下的门头沟区潭柘寺中心小学。

  “教师节到了,我来看望你们。”一下车,温家宝就和老师们亲切握手,边走边仔细询问学校和山区孩子受教育的情况。

  循着朗朗的读书声,温家宝走上楼梯,来到五年级一班。一名女学生正起立,用稚嫩的童声朗读课文《拐杖》。

  “温爷爷好!”当孩子们看见温家宝走进教室,齐声问候。

  “小姑娘,你给我讲一讲,这段课文是什么意思?”听完这位名叫肖周南的学生读完课文,温家宝问道。

  “这是说作者不知道小姑娘把她当成残疾人,给她让座,她还以为是小姑娘把她当成孕妇,所以非常疑惑……”

  “回答得非常好。”

  “同学们好,明天是教师节,在这个日子里首先应该想到教育我们的老师,应该以实际行动报答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教育。你们刚才学的这篇课文,实际上是讲人的爱心。”

  “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给孩子们上课的赵彦玲老师插话。

  “对,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温家宝接着说,“老师对学生最重要的是爱心,学生对老师最重要的是尊重。老师对学生多一些关爱,学生对老师多一份尊重,师生就能够形成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今天你们坐在这里学习,长知识,长身体,长大以后你们会想起培育你们的老师,是不是这样?”

  “是!”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你还希望我讲什么?”温家宝扭过头来问老师,孩子们笑了起来,教室里的气氛顿时轻松起来。

  “特别希望您能给同学们提点希望。”

  “小学阶段是学习的启蒙阶段。从小要立志,长大要报国。立志报国必须成才,就是说要用自己的才能,自己的劳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因此今天我送大家六个字:立志、成才、报国。”

  说完,温家宝捡起一小截粉笔,转身走上讲台,一笔一划将这六个字写在黑板上。

  “立志、成才、报国。”同学们齐声朗诵。

  “不仅要学会动脑,还要学会动手”

  随后,温家宝一行来到潭柘寺中学。走进初二(一)班,看到同学们正四个一组相对而坐上数学课,温家宝询问原因。老师答道:“这是教改的方式,便于讨论问题。”

  温家宝说:“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做法非常好。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一个人要成才,就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创造思维。这就是启发式教育。”

  “做学生从小不仅要学会动脑,还要学会动手。过去教育的毛病就是把手、脑分离。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来不仅要有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用这种知识去解决世界上的问题,这就要养成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习惯。”他又转过身来对老师说:“给孩子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这样就慢慢使学生懂得自己去钻研,自己去提高学习知识的本领。”

  在物理实验室,温家宝看到同学们正在学习使用电流表,就走上前去和同学们攀谈起来:“动手太重要了,同学们考试成绩都不错,但有一个缺陷就是动手能力比较差。要敢于动手,不要怕做错,自己想办法去完成,这就是培养创造能力。这比学书本知识更重要。”

  “我提两点倡议”

  北京市从今年开始,每年选派1000名左右的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作为加强农村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温家宝在潭柘寺中学召开座谈会,听取5位城镇支援农村教师代表的发言。

  温家宝听了大家发言后说:“老师们对农村的关心,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对农村孩子们的感情十分真实。你们的思想和行动都证明了北京采取的城市支援农村教育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我在这里提两点倡议:

  “第一,北京城市支援农村教育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值得在全国推广。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城乡教育发展要和谐;实现社会公平,要使城乡孩子们公平接受教育。要关心农村教育,把农村教育摆在整个教育的重要位置,这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为了提高农村小学教学质量,让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这样,不仅可以使城市的教师得到锻炼,也可以使农村教育质量得到提高。

  “第二,要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小学任教。北京市特级教师霍懋征老师曾给我写信提出建议,就是让大学毕业生到小学去任教,包括到农村小学去任教。这对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要积极在全国提倡,使其蔚成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