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辜殴打赵燕 美警察被判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3:24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西区联邦法院9月8日由陪审团认定,中国公民赵燕遭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殴打一案中被告罗伯特·洛德斯无罪。

  代理赵燕民事诉讼的律师对判决结果表示不满。他认为,“9·11”事件发生后边境地区紧张气氛以及被告律师一再强调洛德斯在执行反恐任务,对陪审团所作刑事认定产生了影响。

  不过,李根认为,刑事认定不会影响民事诉讼。

  这名原告律师介绍说,这类刑事诉讼案中一般难以判决执法官员有罪,但民事诉讼对证据有着不同标准,赵燕所受的伤害清晰表明被告确实过度使用了武力。

  西区联邦法院8日发布的文件表示,陪审团认为洛德斯“无罪”,但并不认为他没有过失。

  对此,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声明表示,纽约西区联邦法院判决殴打无辜中国公民赵燕的美方执法人员洛德斯无罪。驻纽约总领馆对此感到震惊和遗憾,希望美方切实维护赵女士的合法权益,慰藉其受伤的身心。总领馆对向赵女士施暴的人员及其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赵燕遭殴事件始末

  ●2004年7月21日 在美国从事商业活动的中国天津女商人赵燕,当晚11时在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美国一侧旅游时,被多名美移民局警员无端殴打。纽约移民局将赵燕被殴案移交位于水牛城的纽约西区法院,并以伤害罪向涉案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洛德斯提出起诉。

  ●2004年7月27日 赵燕坐着轮椅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罗斯·里根律师事务所,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的联合采访。采访中她表示将把官司打到底,直至凶手被绳之以法。

  ●2004年10月 因为签证即将到期,赵燕在保密的情况下返回中国。赵燕在美国未了的官司,则交由当地的律师继续处理。

  ●2005年8月29日 赵燕案在美国水牛城法院先期开审,赵燕28日从中国经芝加哥抵达水牛城。

  ●2005年8月30日 赵燕首次出庭。

  我国各界反响强烈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公民赵燕在美国被无辜殴打一案,9月8日在美国水牛城宣布庭审结果,涉嫌打人的警察洛德斯被判无罪。赵燕的美国律师李根认为,这是陪审团偏听偏信被告律师以反恐执法严格为由渲染的结果。消息传到中国,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反应。

  “这不是一种公平的裁决。”天津大学生孙宏磊认为,这种力图用反恐的借口掩盖打人事实的做法,反映了美国高傲自大的心理和对外国人的歧视心态。我认为法官应该公平,应对事而不对人。赵燕虽不是美国人,但应该受到同样的保护。

  在天津媒体工作的小林对这个审判结果表示愤慨,她认为,这个结果是不公正的,美国政府应该端正立场,给赵燕公正的裁决。刑事和民事的审判是相互关联的,如果刑事审判上不公正的话,也会对民事维权有所影响。

  而法律界和学术界人士表现得相对冷静。他们呼吁赵燕积极利用合法的渠道,继续维护自己的权益。

  天津四方律师事务所来云鹏律师认为,美国法庭以反恐的说法对打人警察不治罪的判决结果整体来说比较牵强。虽然美国社会对于反恐行动比较敏感,然而,反恐时期的行为也是需要法律根据的,难道美国选举的整个期间,警察都可以随意打人?这件事基于美国对恐怖主义的迁就,这种思潮对陪审团的审判有一定的影响。然而,不能以公共安全为由侵犯人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