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属中等人类发展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7日发表的《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出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类发展指数”状况。中国自1990年第一份《人类发展报告》发表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依然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

  作为一个综合指数,“人类发展指数”是用来度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三个基本维度所取得的平均成就:健康和寿命(主要以出生时的预期寿命衡量)、知识(以成人识字率及
小学、中学和大学综合毛入学率衡量)和体面生活(以美元购买力平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一般认为,人类发展指数是一个替代经济收入情况而用于综合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福祉的十分有效的指标。

  2005年,人类发展指数列在世界前十位的国家是:挪威、冰岛、澳大利亚、卢森堡、加拿大、瑞典、瑞士、爱尔兰、比利时和美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排在第22位。中国则位列第85。与1990年相比,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报告指出,中国以及孟加拉国和乌干达都在位次方面上升了20%左右。

  报告指出,人类发展指数的现状证明全球总的趋势是向上的,与1990年相比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报告同时指出,人口总计为4.6亿的18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在大多数主要人类发展指数方面比1990年还差。这18个国家中的12个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报告还指出,爆发冲突的风险与人类发展指数的低排名有着直接的联系。(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