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海军司令没钱买“天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0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新任海军司令马索林近日表示,俄军今年没有足够经费购买两部曾成功拯救被困俄潜艇的英国“天蝎”深水装置。马索林对媒体透露,预计海军明年将获得“天蝎”深水装置的采购经费。文字:启任

  想要“天蝎”没钱买

  马索林于4日被俄总统普京任命为海军司令,原司令库罗耶多夫被解除军职。媒体认为库罗耶多夫1997年就任以来俄海军多次发生潜艇事故是其被撤职的主要原因。

  8月7日上午,在英国无人驾驶深水装置“天蝎”的帮助下,4日以来一直被困于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水下190米处的俄罗斯AS-28小型潜艇终于摆脱缆索和渔网浮出水面,7名乘员全部生还。此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决定为俄海军购买两部“天蝎”。

  俄海军司令承认,俄罗斯海军在救援装备水平上落后于世界上一系列国家。马索林指出:“我们在技术装备上落后于世界上一些国家,但我们在理论上、培训潜水员和潜艇船员方面处先进水平。”

  在谈到俄罗斯参与各种国际海上救援行动的重要性时,马索林强调指出,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能力单方救援遇险潜艇船员。俄海军司令表示,目前俄海军拥有5艘深海潜水器,改进全部潜水器总共将需要7年,根据特种工厂的生产能力,第一艘深海潜水器将在两年内进行改进。

  强调发展海基核力量

  在谈到俄海军未来发展时,马索林指出,俄海军首先将注重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发展,但像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等部队也将重点发展。

  据悉,在战略核力量上,俄罗斯海军战略核力量一直是俄“三位一体”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俄已开始研制“布拉瓦”海基导弹,并计划于2005年第三季度进行新型“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的首次试验发射。

  据悉,“布拉瓦”战略导弹由莫斯科热力学研究所研制,该导弹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目前俄军方正在对此种新型潜射洲际导弹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并对其技术逐步加以完善。该导弹准备用来装备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的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利用这些俄军最先进的打击平台,“布拉瓦”导弹能更有效地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

  发誓提高海军水平

  马索林向记者表示,在担任俄海军司令期间,他的主要任务是将海军状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强调,担任海军司令后他将不仅关注海军技术装备的完善,而且也将努力提高军人待遇。

  此外马索林指出,俄罗斯海军将只存在于俄确实需要的那些地区。马索林称:“考虑到海军未来发展方向,我们的舰队将部署在需要展示我们力量和旗帜的地区。”

  据悉,俄罗斯海军目前正在制造一批最新式的20380型轻型隐形护卫舰。这些轻型隐形护卫舰将广泛用于沿海巡逻、护航作战和反潜作战。与此同时,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锚”造船厂在三年半或者四年后将向俄海军交付新型11711系列登陆舰,与目前装备俄海军的登陆舰相比,新型11711系列登陆舰是世界上首艘可在没有筑建的岸上卸载登陆的登陆舰。

  马索林

  一年内连升两级

  弗拉基米尔·马索林自1996年起就任里海区舰队司令,在此职位上一干就是6年。2002年,里海区舰队在黑海海域举行的系列演习中表演出色,得到了普京总统的高度评价。两个月后,马索林即荣获海军上将军衔,并升任黑海舰队司令。2004年马索林因在首次俄意海军联合军演中指挥有方、表现出色,再次得到了普京的褒奖,并在索契疗养胜地受到了普京的亲自接见。

  同年年底,黑海舰队的“求知”号、“机智”号护卫舰参加了在地中海同北约海军联合举行的“积极行动”演习,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在海军事故频发的背景下,黑海舰队的优异表现尤为抢眼。2005年初,舰队司令马索林被任命为海军参谋长。今年8月,正是马索林组织指挥了AS-28小型潜艇的救援工作,当时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正在住院。此间俄《生意人报》就传出消息称,库罗耶多夫将被解职。现在这一传闻变成了事实,马索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升了两级。

  作者: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