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亲”胚胎娃有“两妈一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英科学家获准利用基因技术消除人类遗传缺陷

  最近,英科学家已获准利用基因技术消除人类遗传缺陷,其原理是用两个不同妇女的卵细胞与一个男子的精子结合。这种培育“两妈一爸”婴儿的技术引起了广泛争议。

  “三亲”胚胎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9日报道,英国人类生育和胚胎学管理局(HFEA)8日批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着手进行这项实验。研究者表示,“三亲”胚胎的技术若能成功,意义深远。因为此项技术不仅能预防遗传疾病,更使“种系”遗传工程学的研究变得极有可能———出生的每一个后代都将携带新基因,并会代代相传。

  纽卡斯尔大学的顿戈·特恩布耳和玛丽·赫伯特主持了这项研究,他们说此项研究主要是预防由细胞中的DNA线粒体突变引起的遗传性疾病。据悉,人类中存在DNA线粒体缺陷的比例为1/5000,其中大多数人仅仅是轻微的缺陷。但在少数案例中,这种缺陷却往往导致严重后果:流产、后代存在致命的脑部疾病、肝脏和肾坏损等。因此,只有消除这种DNA线粒体缺陷才能预防遗传性疾病的产生。

  如何制造

  据悉,这种线粒体正是来自母亲一方。研究人员举了一个案例:此前曾有一个病人5次流产,最后终于生下一个孩子,结果却患有严重的脑损伤。因此,研究人员计划用一个捐赠卵细胞中的健康线粒体取代原有卵细胞中有缺陷的线粒体。

  首先,将存在线粒体缺陷的卵细胞与精子受精,在受精后迅速将细胞核外母亲的遗传物质取出,再将另一个剥去细胞核的健康卵细胞注入到这个受精卵中。

  据悉,细胞核包含了人类大多数遗传密码,而线粒体中则包含了37个基因。因此,要想制造出健康的胚胎就必须有三方面的遗传———父亲,提供细胞核的母亲,和提供健康线粒体的捐赠者。而一旦这个“三亲”胚胎是女性,并且今后生儿育女的话,她就会将健康的线粒体传给她的每一个孩子。

  当前,法律允许运用基因技术治疗DNA缺陷,条件是不遗传给后代。批评者称,在政府部门还在研究为胚胎学立法时,英国人类生育和胚胎学管理局就批准了,这显然是越权了。

  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