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密谋“大斋月袭击” 10月袭击美意荷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17 新华网

  就在“9·11”四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这个星球上的恐怖活动似乎并无减弱之意,亚洲的巴基斯坦快餐店刚刚发生连环炸,美国《世界网络日报》又报称,“基地”密谋在10月份对美国、意大利、荷兰和俄罗斯同时发起所谓的“大斋月袭击”恐怖行动。

  “基地”欲大举袭欧美?

  据美国《世界网络日报》9月9日报道,根据美国国会反恐怖和非传统做战特种部队前负责人约瑟夫·波丹斯基提交美国政府官员的一份秘密报告,“基地”密谋在10月份对美国、意大利、荷兰和俄罗斯同时发起所谓的“大斋月袭击”恐怖行动。

  密信透露内幕

  两周前,情报机构截获并破译了“基地”首脑之间的秘密通讯内容,从而获知了“基地”“大斋月袭击”计划的详细内幕。在一封扎卡维写给拉丹的信中,扎卡维道:“我想下一步草拟好的袭击计划已经送到了你的手中,或者仍在前往你那儿的路上。真主保佑,让我们祈祷奥萨玛特遣敢死队能够完成它们的目标……我们等待你关于下一步计划的命令。”

  机场都是袭击目标

  波丹斯基的报告披露,意大利和荷兰的机场将是基地组织“大斋月袭击”计划中主要和潜在的袭击目标,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意大利目前已经处于高度警戒之中。美国情报机构获悉,基地组织负责“大斋月袭击”计划意大利部分的关键人物拉赫曼目前已经进入并且藏身在意大利境内。

  成立三个指挥部

  报道称,为了发动“大斋月袭击”计划,“基地”分别在拉美、巴尔干半岛和车臣境内成立了三个前线指挥部。针对欧洲的袭击目标是由“基地”组织成员在巴尔干半岛酝酿的,针对俄罗斯的袭击则是车臣境内的恐怖分子策划的,而袭击美国的前线指挥部设在了拉丁美洲一个三国交界的三不管地带。

  “基地”将利用核弹?

  美国情报官员最大的担忧是,“基地”组织可能会丧心病狂,使用从黑市获得的核武器袭击美国。美国情报官员相信,“基地”已经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获得了至少40枚核武器,包括核手提箱、核地雷、核导弹弹头等。兰西

  美学生欲杀布什受审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北部城市一名24岁的大学生在沙特阿拉伯求学期间,竟然秘密加入了“基地”组织,并且密谋回国后就雇神枪狙击手干掉小布什,或干脆用“自杀炸弹”将小布什炸成碎片。

  加入“基地”小组

  据悉,这名试图暗杀小布什的美国青年名叫阿曼德·奥马·阿布·阿里,现年24岁,是美国弗吉尼亚州北部城市亚历山大市人。阿里是2003年6月在沙特阿拉伯一所大学中因参加“基地”小组活动被沙特安全官员逮捕的,当时他正在该大学中求学。从那以后,阿里的家人就在美国发起了一场公共请愿活动,呼吁沙特政府释放阿里。阿里一直在沙特被关押到今年2月,才被引渡回美国受审。引渡回国后,阿里先是受到了包括试图在美国建立“基地分部”的恐怖行动指控,2005年9月8日,美国检举官正式提出了阿里曾经“密谋暗杀美国总统小布什”的重罪指控。这是美国自“9·11”恐怖袭击以来最高级别的恐怖主义犯罪起诉案件之一。据美国官员称,阿里“暗杀小布什”的计划一直都处在纸上谈兵阶段。

  密谋回国暗杀总统

  美国法庭指控称,在阿里的恐怖计划中,包括他曾考虑用两种方法来取小布什的性命。一种是雇佣多名神枪狙击手,远距离将小布什射杀;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安排一个“自杀炸弹”,近距离将小布什炸成碎片。

  据报道,单是密谋暗杀小布什一项罪名成立,阿里就将被判处终身监禁;而此前,他的其他指控加起来,已足够将他判处80年监禁。欧阳

  巴快餐店遭遇连环炸

  9日凌晨数分钟内,位于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肯德基”和“麦当劳”这两家国际快餐连锁店接连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人受伤。

  快餐店连环炸

  第一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9日0时40分,地点位于卡拉奇德方斯区的一家肯德基快餐店内。8分钟后,位于2公里外海滨地区的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外也发生爆炸。

  卡拉奇市警察局长塔里克·贾米勒说:“它们是自制炸弹。一枚炸弹在肯德基一层和二层之间爆炸,另一枚炸弹似乎在麦当劳厨房后面爆炸。”德方斯区警察局长伊姆兰·肖卡特说,两枚“低杀伤力”的爆炸装置破坏了肯德基的多扇窗户和店内设施,麦当劳则遭到了小规模破坏。

  在人员伤亡方面,肖卡特说,在肯德基爆炸现场,包括1名婴儿在内,有至少2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疑与罢工有关

  卡拉奇所属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内政部长劳夫·西迪基指责反对派制造了爆炸事件。他说:“这或多或少是罢工事件的延续。他们希望制造恐惧气氛,但是他们失败了。”

  爆炸当天,巴基斯坦主要反对党联盟“恢复民主联盟”和极端宗教组织“联合行动论坛”下属的6个组织呼吁民众举行全国大罢工,以此要求总统穆沙拉夫辞职。

  “联合行动论坛”发言人沙希德·沙姆西说:“我们要求穆沙拉夫辞去总统和军队总司令职务,在独立选举委员会监督下举行新的选举。”

  “我们抗议这个国家失业率和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升,我们要求每个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沙姆西说。

  穆沙拉夫1999年发动政变,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任首席执行官,2001年就任总统。2002年连任,并兼任陆军参谋长。他2004年底前辞去陆军参谋长职务,但仍留任总统。穆沙拉夫曾修改宪法,赋予总统解散议会和解除总理职务的权力。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罢工不可能动摇穆沙拉夫的执政根基,因为反对派“恢复民主联盟”和极端宗教组织联盟此前曾举行多次抗议活动,但都没有成功。

  曾被纵火焚烧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巴基斯坦开办的连锁快餐店此前多次成为宗教极端组织袭击的目标。

  今年5月30日,为报复逊尼派极端组织成员在卡拉奇一座清真寺发动自杀袭击,一名什叶派武装人员纵火焚烧了当地一家肯德基快餐店。4名肯德基雇员因此丧生,另外两名雇员为躲避大火躲藏在冷冻室内,终因时间过长而被冻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拉丹弟媳:希望美活捉拉丹

  据8日出版的《纽约邮报》报道,拉丹的弟媳———卡门·本·拉丹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中说:“我本人也希望看到奥萨马·本·拉丹为他所犯下的罪行受审。”

  拉丹宁自杀不投降

  卡门·本·拉丹是奥萨马·本·拉丹的“弟媳”,很早她就回到了她的祖国瑞士,与她的女儿住在一起。虽然没能和丈夫伊斯兰·本·拉丹成功离婚,但他们已经保持了相当的距离。卡门说,“我也不知道奥萨马·本·拉丹在哪里,但我希望他被捉住。但我想他根本不可能被活捉。”卡门解释说,“对于穆斯林人来说,被非穆斯林人活捉是种悲剧,他们宁肯自杀也不会“栽”到其他人手中。但即使他自杀,他身边的人也不会抛弃他,因为那样他将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

  丈夫也是“基地”的人

  有人问卡门的丈夫是否知道这一切,卡门说,“我的丈夫经常说谎,但他应该知道会发生一些事情,虽然他也许不知道确切的细节。”卡门还称自己的丈夫是本·拉丹组织内的一成员,并担任一定的角色。她说,“伊斯兰·本·拉丹是本·拉丹组织内的一重要角色,他曾经告诉我关于他与他兄弟们间关系的事情,并告诉我他们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关系网。他们24个兄弟,一些非常的虔诚和严谨,而一些则不然。但不管怎样,他们还是有情感、有血肉关系的,这会使他们紧密地走到一起。”

  生活在恐惧中

  卡门已经与本·拉丹大家庭脱离关系已久,但她仍然难以正常地生活,长期以来,她无法走出恐怖的阴影。卡门说,“我已经被他们洗脑,也许我会失去我的孩子们……多少年来,我一直生活中恐惧中,来自阿拉伯的电话不断,他们告诉我本·拉丹有多么的气愤。但我仍然要大胆地说出来,因为我不想永远生活在恐惧之中。”可以想像,卡门带着三个女儿的生活是如何艰难,她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恐惧中,“我们的名字曾与恐怖袭击搅在一起,我们隐藏了真实的姓名。但总有人认出我们”。(宋雪峰)

  63国将签署:

  打击核恐怖国际公约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法律顾问尼古拉斯·米歇尔8日说,预计有63个国家在下星期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签署旨在打击核恐怖主义的新国际公约。

  条约全称为《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对核恐怖行为的定义作出了界定,规定各国政府有义务惩罚或驱逐非法拥有原子能装置或放射性物质的人,包括威胁使用或企图拥有放射性物质和核装置的人。这是联合国制定并批准的第13项国际反恐公约。

  联合国大会在今年4月13日通过了这项公约。根据规定,这项公约将在22个缔约国批准后正式生效。

  约旦国王:

  “基地”渗入以色列

  据新华社电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8日说,“基地”恐怖网络遍布全球各地,以色列也难防“基地”恐怖网络的渗透。

  阿卜杜拉二世在首都安曼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基地’组织在所有地区都建立了基层机构。既然他们能够在全球各地发展势力,那么我肯定以色列也在其中。”“然而,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制止这些极端分子。”约旦国王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年就提出警告,“基地”组织成员已渗透进加沙地带与黎巴嫩,并将以色列锁定为目标。

  孟加拉国:

  搜出200枚炸弹

  孟加拉警方8日突击了已被取缔的极端组织“圣战大会”在首都的两个秘密据点。据路透社报道,其中一个据点是一家工厂。警方称,他们从该厂中搜出大约200枚炸弹、一些炸弹制造材料、数件武器、面具和宣扬伊斯兰圣战的文件。美联社的报道称,此前该据点的炸弹意外发生了爆炸,邻居闻讯后报警,警方随后迅速采取了行动。警方表示,没有人在爆炸中受伤。在另一个据点,警方搜出了60张光盘,其中一些光盘上刻录了武装分子的训练手册。

  警方在两次搜查行动中共抓获了8名嫌疑人,其中包括2名妇女。他们据信是“圣战大会”成员,涉嫌制造炸弹,并与2005年8月17日的连环爆炸案有关。

  警方表示,“圣战大会”精神领袖兼指挥官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兄弟拉赫曼也在被搜查的地区,但他侥幸逃脱了。

  在孟加拉创造了令国际社会目瞪口呆的单天数百起爆炸这一“耻辱记录”后,政府下定决心严厉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8日,孟加拉总理卡莉达·齐亚女士称,对于那些“阴谋制造恐怖袭击、损害孟加拉国际形象”的极端分子,政府决不姑息。

  齐亚在当天晚上对议会发表演讲时称,呼吁国内反对派放下与政府的分歧,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唐新)(来源:徐睿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