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要造“两母一父”人胚胎细胞核基因来自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5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8日,英国人类生育和胚胎学管理局(HFEA)批准了“两母一父”人类胚胎研究。研究者希望以此消除某些遗传缺陷,但也引起了广泛争议。

  消除线粒体遗传缺陷

  据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HFEA8日批准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着手
进行“两母一父”人类胚胎实验。研究者表示,该技术若能成功,将能消除线粒体遗传缺陷。

  线粒体存在于细胞质中,它包含有37个基因,而人类其余的绝大多数遗传基因则存在于细胞核中。线粒体遗传缺陷在人类中的比例是1/5000,只不过其中大多数人仅有轻微缺陷。但在少数案例中,这种缺陷却往往导致严重后果:流产、后代存在致命的脑部疾病、肝脏和肾坏损等。

  由于线粒体基因是由母亲遗传给子女的,因此,要消除这方面的遗传缺陷,就得再请一位无此缺陷的“母亲”来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的孩子。

  老鼠实验已证明可行

  按计划,研究者将用一个捐赠者的卵细胞中的健康线粒体取代原有卵细胞中有缺陷的线粒体。

  该实验过程简单来说就是:首先,将存在线粒体缺陷的卵细胞(来自母亲)与精子(来自父亲)进行人工授精,然后迅速将受精卵的细胞核取出,并移入另一个已除去细胞核的健康卵细胞(来自另一个母亲)。

  由于健康卵细胞内的线粒体没有缺陷,因此,这个“两母一父”的胚胎将彻底摆脱线粒体遗传缺陷的阴影。而且,一旦这个“两母一父”胚胎是女性,并在今后生儿育女的话,她就会将健康的线粒体遗传给她的每一个孩子。这些目前已在老鼠实验被证实是可行的。

  “两母一父”仍有争议

  当前,英国法律允许运用基因技术治疗遗传缺陷,但条件是这种基因改变不会遗传给再下一代。对于彻底消除后代的遗传缺陷,法律上至今仍持否定态度。而HFEA也仅仅允许将该技术用于实验性研究。

  批评者则认为,在政府部门还在研究为胚胎学立法时,HFEA就批准了“两母一父”的研究,这显然是越权了。HFEA作为监察部门,不该忽视公众舆论,同意进行这种改变人类原有伦理道德的实验。

  (沈志珍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