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为何如此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02 舜网-济南时报

  美国“9·11”事件四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刚刚遭受了空前飓风灾难的美国民众现在对这个纪念日有着更多的感触。最令他们感到困扰的是,4年后的今天,美国究竟有没有做好应对一场重大灾难的充分准备?

  纪念

  “9·11”恐怖袭击后,纽约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以悼念在袭击中死亡的近3000人。今年9月11日,人们也将看到似曾相识的纪念仪式:上午8时46分默哀1分钟——这是4年前飞机撞击世贸北塔楼的时间,然后是庄严地宣读遇难者名单。

  惟一的新“看点”将是美国国防部发起的有数千人参加的“自由行走”活动。这个活动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旨在表彰美国驻伊拉克部队。然而,批评者认为,这只不过是布什政府一场宣传政绩的作秀。

  今年纪念日的背景也与往年不同。横扫美国南部沿海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和迟缓不力的救援行动给纪念日蒙上了一层阴影。

  疑问

  数千人可能死亡,数十万人无家可归。新奥尔良的灾民在混乱和疏漏中等着救援部队和物资,整个场景显示了一种美国自“9·11”以来没有出现过的脆弱。

  布什的反对者和支持者都在问:用于应对紧急情况的数十亿美元都到哪里去了?

  “如果我们的(应急)体系在没有敌人时都表现得如此糟糕,那么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府将怎样应对一场没有提前警示的恐怖袭击?”共和党议员苏珊·柯林斯说。

  也许,从根本上讲,“卡特里娜”飓风是对美国政府精心布置的应急系统的第一次真正考验。而且大多数美国人的看法表明,这次考验,政府的得分不理想。

  专家们也对此表示担忧。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杰姆斯·卡拉法诺表示,一想到可能导致数万或数十万人伤亡的核武器、化学武器或生物武器的袭击就感到不寒而栗。

  “我们应该从这场悲剧中了解到,我们是否有充足的物资和适当的体系来保证应对重大灾难——不管是自然的(灾害)还是人为的,”卡拉法诺说。

  因为应对飓风灾害不力而广受批评的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承认,“9·11”之后制定的措施并没有得到充分贯彻。

  比较

  与“9·11”一样,飓风后的美国民众也在开始反思政府的所作所为。

  “反恐战争”被美国政府称为是与极端分子的意识形态之战,目的是保卫民众的安全,在全球推行“民主”。然而,伊拉克持续2年半的战事如今留给美国人的只是尽快抽身撤离的渴望。美国的单边主义外交也由此成为笑柄。

  布什的坚定盟友、副国务卿卡伦·休斯将负责今年的“9·11”纪念仪式,目前,她正在向美国驻各国大使馆征求有关纪念活动的意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这想要表明的是,我们全部都在这场反恐战争之中。”

  然而,不管布什政府在对“基地”组织的打击中如何果断,在这次应对飓风的过程中它明显显得力不从心。如果“9·11”展示了美国上下团结的一面,那么飓风后的救援不力则暴露出了互不信任甚至是推卸责任的痕迹。(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