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哈蒂尔抨击美英 英国大使拂袖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54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9日在一个人权会议上发表演讲,指责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和占领造成数千伊拉克平民死亡,其行径与“恐怖主义”无异。包括英国大使在内的多名美英外交官因此愤然离开会场。

  马哈蒂尔在演讲中把美英称为“恐怖主义国家”。“美国和英国的轰炸机飞行员来了,没有遭到抵抗,在他们的先进飞机里安全而舒适,按下按钮,扔下炸弹,制造杀戮或伤残
,”他说,“然后,这些谋杀者将会回去庆祝‘完成使命’。”

  马哈蒂尔还质问,为什么没有对伊拉克死亡人数的统计,而每一名美国士兵的死都要归档公布。“这些人是士兵,人们对他们被杀原本就该有心理准备。但因为美国军事行动或美国带来的伊拉克内乱而死亡的伊拉克人都是无辜的平民。如果还是在萨达姆·侯赛因的专制统治下,他们本来能够活命,”他说。

  马哈蒂尔执政时支持美国反恐,但反对美国入侵阿富汗和发动伊拉克战争。马哈蒂尔说,美国在入侵伊拉克前提出的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理由只是谎言,而美军对伊拉克囚犯的虐待则更是公然破坏了国际法。

  因为不满,英国驻马来西亚高级专员(大使)布鲁斯·克莱格霍恩和一些参加会议的美国外交官在马哈蒂尔演讲中途退出会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