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下个灾难:加州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54 扬子晚报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2001年8月曾与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参加了一个关于应急培训的会议。当时,他们讨论了美国最可能遭遇的三大灾难。其中,纽约恐怖袭击、新奥尔良超强飓风、加州强烈地震。

  前两个预言已不幸言中。琼斯和其他地震专家目前正努力阻止第三场灾难的发生。他们计划重新评估加利福尼亚州的防震措施,使其能经受住一场强烈地震的考验。

  数万栋房屋需改建

  在过去的20年间,加政府在抗击地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洛杉矶8700栋未加固的砖石建筑全部得到改建或拆毁。花数亿美元改建了2100多座高速公路天桥。尽管这样,许多官员仍认为,一场强烈地震对加州造成的破坏仍不亚于“卡特里娜”飓风给新奥尔良带来的重创。南加利福尼亚地震中心研究人员说,2024年前,加州遭遇里氏7.0级或更强地震袭击的概率高达80%至90%。去年一份研究报告表明,62%的加州人口居住在地震高危区,包括文图拉县100%的人口,洛杉矶县99%的人口以及里弗赛德县92%的人口。上周,该州一些议员要求当地政府对7万栋木结构的公寓建筑进行改建。1994年诺思里奇地震中,一栋木制公寓坍塌,16名居民丧命。

  医院与学校成心病

  该州医院女发言人简·埃默森透露,约78%的医院至少有一栋危险建筑。相关统计表明,加州900多所医院需要改建或彻底重建。但许多医院由于经费紧张,对改建一事并不上心。政府文件显示,已批准了院方约200个延期请求。除医院外,学校也是一大心病。2002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加利福尼亚7500多栋学校建筑在强震中易遭损坏。洛杉矶已耗资2.22亿美元,对近2000栋学校建筑进行防震改建,但仍有600栋活动房屋和另外239栋学校建筑未得到加固。

  有研究表明,大多数应急机构的建筑不符合防震要求。据了解,洛杉矶警察局只有4个最新的分局建筑符合当前的建筑防震要求。

  保证水气供应无虞

  专家认为,“如果类似‘卡特里娜’飓风的悲剧在加利福尼亚上演,我们不应感到惊讶。”因为南加利福尼亚60%的用水通过三条输水管从外地引入,而这三条管道都穿过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但南加利福尼亚水资源管理人员说,近年来他们已在当地兴建了一些水库。一旦输水管遭到破坏,可从水库取水。洛杉矶水电部门负责人吉姆·麦克丹尼尔说,如果地震袭来,水电部门可加倍抽取地下水,并从当地四个大型水库抽水以保证正常供水。此外,进入加州的主要输气管道也经过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但天然气公司官员表示,这些管道能经受住强烈地震袭击,公司多年来不断在加固这些管道。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