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准研制“两母一父”胚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已获准研制具有一名父亲、两名母亲基因的人类胚胎,当卵子与精子结合令卵子受精后,再将受精卵子移植至另一名母亲体内。

  这项突破性的医学研究,目的是防止母亲将某些基因疾病遗传到未出生的婴儿身上,从而确保母亲生下健康的婴儿。

  预防粒线体疾病

  人体细胞核外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可引致某些基因遗传疾病,若将细胞核内、外的DNA分离出来,就可确保婴儿不会染上这些基因遗传疾病。这些基因遗传疾病统称为粒线体疾病。

  粒线体体积很小,且结构复杂,除红血球细胞外,它们存在于人体的每一个细胞内。它们的作用非常重要,可谓人体细胞的“发电厂”,令细胞制造出人体生长及生活所必需的能量。

  研究背后争议大

  科学家对老鼠的研究显示,若将细胞内的原核(即将形成细胞核的基因物质)从含有坏粒线体的受精卵子中移走,再与只含有良好粒线体的另一未受精卵子结合,这样就有可能阻止粒线体疾病的遗传。

  梵蒂冈周五谴责英国科学家计划培育带有两名母亲遗传基因的人类胚胎,并称这项实验违反“三大禁令”。

  主教斯格雷西亚说,实验将是一次真正的人类胚胎克隆,胚胎在提取核心物质后会被摧毁,随后又创造出一个新胚胎植入一名代母体内,这一系列行为违背教廷观念。

  有批评人士担心,这个具有“三父母基因”的胚胎将引发许多问题,并指责这样的医学研究“令人恐怖”。
英准研制“两母一父”胚胎(图)
上图:“三父母基因”引发伦理争议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