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美女总理要发动“二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26 东南快报

  

乌美女总理要发动“二次革命”?

  据路透社10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8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以内阁成员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官员缺乏“团队精神”为由,宣布解散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同时授权尤里·叶哈努罗夫组建新内阁。第二天,季莫申科作出有力回击:她将加入反对党阵营。舆论认为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实际上就此分道扬镳。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季莫申科会否发动“二次革命
”?

  腐败指控成为导火索

  9月8日,尤先科宣布解除总理季莫申科职务,此时距离这对“政治鸳鸯”联手取得“橙色革命”成功还不到一年时间。可是由于政治分歧严重和政府腐败的指责,尤先科不得不痛下杀手。

  同日,季莫申科最有力的盟友、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图尔钦诺夫与乌克兰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也宣布辞职,来抗议尤先科的这一决定。

  政府内部分裂显然与被指控腐败有关,而被指控腐败则是因为政府在重新审查库奇马时期私有化。季莫申科总理曾发表过对数十家私有化企业的评论,但与尤先科更为适度的评论冲突很大。法院裁决尼柯珀尔铁合金厂私有化的决定无效,其新老板——库奇马的女婿平丘克提出了上诉,但少数股东选出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

  当时平丘克指控季莫申科为了其盟友的利益,企图控制工厂。尤先科认为法院裁判“非常正确”,对“事情背后的阴谋”感到遗憾。

  准备发动“二次革命”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乌克兰政府内部就出现了不同声音。高层权力危机源于季莫申科和波罗申科两人的争执,他们是尤先科的左膀右臂,却早在革命胜利之初就为总理宝座进行了激烈争夺。

  基辅独立政治研究中心的尤利娅·泰施申科分析说,尤先科的危机根源在于新政府的结构存在问题,官员的权力过大,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前任。

  可另有消息人士披露,此次事件是季莫申科身边的人精心策划好的,本应在1个月后实施,目的是排挤尤先科身边的政治家。尤先科遭遇的此次权力危机是在内讧背景下发生的,尤先科本人也极有可能在近期被迫下台。不久之后,重振旗鼓的季莫申科可能会重返国家权力高层,发动二次“橙色革命”。

  季氏已扯旗闹“革命”

  季莫申科9日晚在电视新闻直播节目中表示,她将放弃与总统尤先科党团的结盟,率领自己的党团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

  季莫申科称,她接受被解除总理职务的结果,但是总统解散政府的决定破坏了双方的团结,毁掉了双方合作。今后,她和总统将“各走各的路”,率领各自的党团,制定不同的行动纲领。

  季莫申科作为“季莫申科联盟”的领导人对自己的党团在未来议会大选中的表现充满信心,她同时表示不会参加代总理叶哈努罗夫正在组建的内阁。谈到总统解散政府的原因,季莫申科认为总统是受了身边高官的唆使。她说,总统为了淡化高官腐败丑闻曝光的消极影响,才被迫作出解散政府的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