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注]救灾不力 前线总指挥“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25 新京报

  美媒体质疑紧急措施署署长布朗职业水准,其职务将由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接管

  

[关注]救灾不力 前线总指挥“下岗”

  一周前,布朗“纸上谈兵”。9日,由于救灾不力,他被解除救灾现场指挥负责人的职务。

  

[关注]救灾不力 前线总指挥“下岗”

  9日,在得克萨斯州的临时灾民安置所里,一对来自新奥尔良的新人举行婚礼。

  

[关注]救灾不力 前线总指挥“下岗”

  9日,10多名仍然滞留在新奥尔良的居民乘坐一辆军用卡车撤离城市。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美国政府9日宣布,由于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署长迈克尔·布朗在飓风“卡特里娜”登陆前后应对迟缓,救灾不力,现已解除其现场指挥负责人的职务,并将其召回华盛顿。

  简历掺水遭质疑

  在本次“卡特里娜”飓风救灾行动中,美国政府被指责救灾不力,指挥混乱,引起民众的普遍不满。而在路易斯安那州救灾前线的布朗则成为了众矢之的。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9日宣布,召回正在前线负责救灾的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布朗。他的职责将由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萨德·艾伦接管。

  据美国媒体披露,布朗的“职业水准”令人生疑。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调查后指出,身为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的布朗根本不具备专业的应急培训,布朗在网站和听证会上公布的本人简历也掺杂不少水分。布朗在官方网站上的资料显示他曾经担任过埃德蒙市的“紧急设施助理主管”,但《时代》求证表明,他担任的只是“主管的助手”。埃德蒙市政府发言人告诉《时代》,“所谓助手更像是实习生的概念”,“几乎无须承担责任”。

  自称不是替罪羊

  布朗并不是FEMA内惟一的“南郭先生”。《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说,在FEMA8名高官中,5人就任前根本没有接触过救灾工作。包括布朗在内的3名主管,都因在2000年布什竞选总统中“有功”才得以“封官晋爵”。

  而刚从飓风救灾现场被召回华盛顿的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9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离开路易斯安那州救灾前线不是他的主意,他也不是布什总统的替罪羊。

  布朗表示,不知道华盛顿为什么会作出这个决定。布朗还指责“揭露”他不具备专业救灾管理经验的媒体,认为这些报道是不实之词。“我急切想回到华盛顿,纠正这些错误和谎言。”他说。

  飓风死亡人数可能低于1万

  新奥尔良市目前确认118人遇难,官员拒绝透露估计死亡人数

  本报综合报道 新奥尔良市政府9日表示,在首次对新奥尔良进行逐街搜索后发现,本次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远低于此前所预测的1万人。

  新奥尔良安全部门负责人埃伯特9日对媒体说:“初步清理结果让我们受到鼓舞,有些人推测的灾难性死亡数量也许不会出现……目前确认的死者数量并不多。”参与救援行动的美军第82空降师指挥官考德维尔将军也证实,在搜救过程中,没有发现那么多尸体。

  埃伯特表示,死亡数字可能会远远低于此前预测的1万人,但他拒绝透露目前对死亡数字的具体估计。

  在新奥尔良市,目前仍有上万居民滞留,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想离开。清理工作在顺利进行。此前,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警告说,这座城市可能会有一万名以上死者。为此,救援机构准备了25000条装尸袋。

  目前正式统计的新奥尔良市死亡数字为118人。“我们今天要做的是寻找,军队、国民警卫队、新奥尔良警察联合行动,到每一个街区、每一个栅栏后面去寻找死难者的遗体。”埃伯特说。

  ■相关新闻

  布什支持率首次跌破40%

  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工作满意度下降

  本报综合报道 美联社和益普索(IPSOS)公司10日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总统布什的工作认可度首次低于40%.

  据美联社报道,在“9·11”袭击发生后,民众对布什工作的满意度曾一度飙升至80%以上,而在“9·11”袭击四周年前夕,由于美国政府在飓风灾难中救灾不力,仅仅有39%的民众对布什的工作表示满意。

  此外,调查还表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正向着错误的方向前进,约三分之二的人称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美国民众对布什工作不满主要是针对油价过高,目前美国油价为3美元1加仑,而布什则没有采取有效的行动抑制油价,70%的人表示不满。还有52%的民众对布什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灾情的问题上提出批评。

  布什称反恐救灾两不误

  议员对天灾人祸应对能力表示担忧

  本报综合报道 9日,美国总统布什就飓风和“9·11”恐怖袭击4周年对全国发表两次讲话。布什表示,4年前的“9·11”恐怖袭击和现在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都是美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但他坚信美国必将渡过难关。

  布什还表示,周末除了参加“9·11”4周年纪念活动之外,他还将第三次前往飓风灾区进行视察。

  布什在讲话中指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向“卡特里娜”飓风灾区伸出援手。他说,4年前的“9·11”恐怖袭击后,国际社会也给予美国巨大帮助。在国内外支持下,他坚信美国民众一定能打赢反恐和救灾两场战争。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议员当天表示,虽然布什的讲话充满信心,但是美国的救灾体系在没有敌人的情况下,都表现得如此脆弱,将来一旦发生天灾,并同时面临毫无预警的恐怖袭击,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应对能力将令人堪忧。

  保险公司将赔付600亿美元

  风险评估公司称“卡特里娜”造成至少1250亿美元损失

  本报综合报道 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知名风险管理公司RMS发布的评估结果称,“卡特里娜”造成至少1250亿美元损失,保险公司将赔付至多达600亿美元保险金。

  美联社援引这家公司的结论说,至少有50%的损失发生在大水围淹的新奥尔良市。报告还说,因为商业停止和居民转移带来的经济损失,则要根据大水消退的时间长短以及接下来的疫情而定。

  路易斯安那州保险委员罗伯特·伍利估计,仅他所在的州保险损失就将达190亿美元。

  ■反思

  “9·11”四周年美国依然脆弱

  三大灾难预言两个成真

  今天,“9·11”四周年纪念日。刚刚遭受飓风灾难的美国民众有一个疑问:4年过去了,美国究竟有没有做好应对一场重大灾难的充分准备?

  “9·11”之后,美国政府全力打造防范袭击和灾害的应急系统。但在“卡特里娜”飓风的考验中,大部分美国人对布什工作的不认可表明,政府的工作还很不理想。

  “如果我们的(应急)体系在没有敌人时都表现得如此糟糕,那么将怎样应对一场没有提前警示的恐怖袭击?”共和党议员苏珊·柯林斯说。

  因为应对飓风灾害不力而广受批评的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承认,“9·11”之后制定的措施并没有得到充分贯彻。

  切尔托夫说:“我曾经说过,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有准备的能力。直到(飓风发生)我们也没有成功建立起来。”

  2001年8月,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曾参加了一个关于应急培训的会议。会上讨论了美国最可能遭遇的三大灾难。其中,纽约遭受恐怖袭击位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超强飓风袭击新奥尔良,第三则是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发生强烈地震。

  前两个预言已不幸言中,如何防范第三场灾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现任南加利福尼亚地震灾害小组负责人的琼斯和其他专家一直在努力工作,阻止第三场灾难的发生认为。他们认为,加利福尼亚州过去20年间在地震安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许多人仍认为,一场强烈地震对加利福尼亚州造成的破坏将不亚于“卡特里娜”飓风之于新奥尔良。(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