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橙色阵营一分为二 美女总理另起炉灶 毁容总统压力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27 都市快报

  9日,刚刚遭到解职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发表电视演说,首次就这场政治风波做出正式回应。她在演说中说,总统尤先科周围的工作班子的“挑唆”,直接导致了“橙色”阵营的解体。

  季莫申科同时暗示,自己将成立一个反对派组织,并在明年的大选中向现政府发起挑战。

  “橙色革命”的政治产物——“橙色”阵营就此破裂,昔日盟友转眼间成为政治劲敌,尤先科面临的阻力也陡然增加。

  做不了盟友,就当对手吧

  “现在,我们有了两支队伍,”季莫申科在首都基辅发表公开演讲说。“我认为,这两支队伍将各图发展,但不意味着要发生斗争。”

  “尤先科与我将在平行路线上走向选举,”她说,“然而,我不会与如此失信于乌克兰的人联手参眩”

  美联社分析说,季莫申科立场突变使尤先科遭遇重挫。素有乌克兰“铁娘子”之称的季莫申科手中控制着议会41个席位,虽然比尤先科的96议席少得多,但比起其他党派领导人,她依然是实力强硬者之一。其政坛号召力不容小觑,至少一小部分高层官员会向她倒戈。

  “我们将成为独立且非常强大的政治力量,”季莫申科信心十足。

  另外,季莫申科凭借犀利言辞与时尚外形吸引众多拥趸,甚至被认为是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的“形象代言人”。

  乌克兰议会选举预计于2006年3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要想取得胜利,季莫申科的支持不可或缺。

  腐败很严重,高官很生气

  进入9月以来,乌克兰政坛显得跌宕起伏。

  3日,尤先科的高级助手津琴科辞去国务秘书职务,并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众多高官有严重腐败行为,且要求他们辞职。

  8日上午,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辞职,支持季莫申科的副总理托缅科和国家安全局局长图尔钦诺夫也相继递交辞呈,表明自身的清白。

  尤先科8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以季莫申科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接受波罗申科辞呈,总统第一助理特列季亚科夫被暂时停职,任命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叶哈努罗夫为政府代总理。

  尤先科9日呼吁议会各党派对代总理叶哈努罗夫予以支持。预计乌克兰议会将在未来两周内对叶哈努罗夫的总理提名举行投票表决。

  根据乌克兰法律,总统对总理候选人的提名必须获得议会450名议员的简单多数票(226票)通过,才可正式任命为总理。

  他伤害了我,我一笑而过

  “我肯定,这不是总统一个人(的决定),而是他的支持者,”季莫申科谴责道。同时,她对尤先科也表示强烈不满,指责他为满足“腐败官员”的利益而解散政府。

  问及尤先科是否背叛她,季莫申科没有直接回答,而说:“我原谅了他。”

  季莫申科说,她此前曾考虑寻找一种方式,缓解与尤先科的矛盾,但“没能与尤先科的(政治)处境及其幕僚取得默契”。

  谈到与尤先科的决裂,季莫申科慨叹道:“对我来说异常痛苦。这是我生命中最沉重的精神创伤。”她说:“直到最后一刻,我仍尽一切努力维持我们的联盟,不让‘橙色革命’理念瓦解。”

  季莫申科回忆,她与尤先科就如何解决政治危机召开会议。尤先科要求她必须解除她在政府中的盟友,并且不得与其他党派结盟。直到8日上午,季莫申科与尤先科还在最后协商,波罗申科流着眼泪闯入会议室,说他提交辞呈后就被议会解除了议员资格。

  尤先科于是对季莫申科说:“就这样吧。”

  “总统随后离去,亲手拆散了我们的联盟、毁了我们的前景与国家前途,”季莫申科说。(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