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机越来越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28 都市快报

  乘飞机比乘汽车安全22倍

  虽然一个多月来全球空难频仍,但航空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从各方面的数据看,飞机依然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萧山国际机场安全监察室的华先生说,飞机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因为飞机
的适航审定、维护、维修管理都有统一规范。

  美国全国安全委员会曾对1993年至1995年间的死亡事故进行比较研究,乘坐飞机比乘坐汽车安全22倍。在其中选出的有代表性的6个月中,公路死亡人数约为2.1万人,是40年来全球喷气客机事故死亡人数的总和。飞机旅行造成多人伤亡的事故率为1/3000000,也就是说,一个每天坐一次飞机的人,飞上8200年,才有可能不幸遇到一次飞行事故。

  波音737-200在中国已全部退役

  一些欧洲国家,比如法国、比利时和瑞士,公布了禁止数家航运公司进入其领空的禁飞“黑名单”,但黑名单上的公司多为发展中国家的小公司,而且基本上是货运飞机。

  萧山机场的华先生说,有些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小公司使用的飞机,在上世纪80年代已被发达国家淘汰,超龄服役,飞机维护管理等安全投入又较少,埋下事故隐患。比如8月23日秘鲁失事的波音737-200,已飞行22年,9月5日在印尼失事的波音737-200,已飞行25年。

  波音737-200型是波音系列的第二代喷气式客机,1967年12月取得适航证,1968年2月投入航线运营,已在全球飞行了数十年,总产量1114架,到1988年停止生产。波音737是民用客机的主力,没有证据表明,最近的空难与机型有关。但有分析说,飞机严重老化,很有可能是导致空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先生说,中国虽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民航起点高,符合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在安全性能等方面居世界前列。像萧山机场,每年的安全投入就达几千万元人民币。中国民航的设备更新也快,没有超过20年服役期的飞机,像波音737-200型,在我国已全部退役。

  他说,最近在欧洲、美洲的多起空难发生后,国务院就指示民航总局要引以为戒,加强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

  安全性比30年前提高10倍

  新技术增加了飞行的安全性。比如,英国航空安全专家利厄蒙特说,过去客机撞上浓云中的高山,是飞机失事的最主要原因,但10年来,所有新型飞机都被强制安装了增强型近地警告系统,机长不可能直接开进云里去撞山了。

  据统计,30年前,航空重大事故发生率为每飞行2.25亿公里一次,现在是22.5亿公里一次,安全性提高了10倍。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空难档案局今年1月发布的公报说,去年全球发生空难150起,次数较上一年减少43%,为1963年以来最低水平;空难死亡人数为760人,较上一年下降37%,为1944年以来最低(直升机、热气球和军用飞机不在统计之列)。

  恶劣天气是飞行的大敌

  萧山机场的华先生说,天气恶劣是空难的主要原因。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至少有1/3的空难是恶劣天气直接或间接造成的。

  最近法航、印尼和秘鲁的飞机失事,都是在大雨天发生的。

  法航空客在加拿大失事,英国《简氏运输》杂志航空问题专家克里斯·耶茨认为,可能是“风切变”现象造成的——“风切变”是指风向或风速在极短距离内发生变化的空气运动现象,最危险的“风切变”叫“微爆”,是指雷暴雨引起的空气突然剧烈下降,这对降落或起飞的飞机来说特别危险。

  据民航界人士说,季节转换时,冷热空气活动频繁,容易损坏电子设备,可能导致飞机故障。

  除了天气原因,飞机失事还有多种可能的原因,比如机械故障。大部分机械故障在起飞前都已排除。中国开发的飞机远程诊断和实时跟踪系统,可减少机械故障。

  此外,电磁波干扰、油箱爆炸或撞上飞鸟等,也可能造成空难,但概率极校比如在油箱中加入氮气,减少油箱燃料蒸气中的氧气含量,几乎可以完全消除油箱起火爆炸的概率。(撰稿钟松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