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战9·11小泉卫冕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15 三秦都市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投票将于9月11日开始。多项民意测验显示,小泉能赢。

  经过4年多执政,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命的巅峰。

  一旦获胜,他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小泉也将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三大战术确立领先

  《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共同社等日本主要媒体4日起发布各自的选情调查,结果均显示,300个小选举区和11个比例选区中,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占优势。

  美国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在向投资者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执政党胜利、小泉继续当政的概率为75%,民主党获胜执政的可能性只有5%。

  小泉能赢,仰仗战术有效。首先,他成功把选民关注点吸引到“邮政改革”上,将众议院选举演变为是否赞同“邮政民营化”。这样一来,民主党等在野党攻击小泉内政外交的“火力点”放了空。

  其二,小泉拥立所谓“刺客”候选人,通过媒体大肆炒作,把各政党之争缩小为自民党内部政见之争。

  自民党内部“反对派”议员无奈之下,为了个人政治前途,被迫另立新党。这样,在多达33个小选举区(其中一个是自民党支持的公明党候选人)中,均上演自民党候选人和党内“反对派”候选人的PK大战。尽管在野的民主党能从自民党分裂选区享受一定“渔翁之利”,但在竞选辩论、拉票过程中,选民的关心越发被牵引到“邮政改革”之争。

  其三,小泉把自己塑造成为邮政甘愿付出政治生命的悲情英雄。他在选战中,大谈“邮政民营化”好处,把邮政改革是否成功置换到日本改革是否成功、日本还有没有前途的高度,赢得求新求变的选民共鸣。小泉还宣布,即使赢得选举胜利,他也会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后从首相宝座上退下,这给在乎“政治节操”的选民很大好感。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不得不承认,小泉“洗脑术”开始奏效。

  小泉静候选举结果

  小泉已决定静候选举结果揭晓,而不出席9月14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

  9月份以后,日本首相日程表满满当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联合国首脑大会、自民党成立50周年、APEC首脑会议、普京访日、首届东亚峰会……

  但是对小泉来说,一旦选举胜出,当务之急是再次提交“邮政民营化”法案。到那时,众议院通过恐怕不会再有问题,关键是参议院内反对法案的自民党议员是否会因选举结果改变意见。

  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小泉在党内的强势地位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党内反对势力基本消散,小泉可以如愿推进自己的改革措施。

  日本大绚资料

  日本主要政党简介

  自由民主党: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创建于1955年11月,由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而成。自民党是日本政坛的保守派政党,和日本各大财团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自民党自成立以后一直是日本政坛的执政党。该党或者单独执政,或者和其他党派组成执政联盟,其执政基础亦相当稳固。

  日本民主党:日本民主党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成立于1998年,由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和民主改革联合4个党组成,其主要包括在1993年出走的自民党议员、年轻的保守派议员和左翼温和派成员。

  公明党:公明党的支持者有许多都是佛教徒。从1998年起,公明党就和自民党组成了执政联盟。但是公明党和自民党在许多政策上都有分歧。小泉当选首相后每年都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引起了公明党的强烈不满。

  日本共产党:成立于1922年的日本共产党是日本政坛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日本共产党一直遭到镇压和迫害。二战结束后,日本共产党在日本政坛再次崛起,成为制衡自民党的政治力量之一。近年来,随着民主党的崛起,日本共产党身为在野党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削弱。

  日本的选举制度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关和惟一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参议院252人,任期六年,每3年改选一半。在每次改选的126个议席中,在全国范围内投票选举的有50个,在地方选举区选举的有76个。

  从1993年起,日本众议院选举制度由中央选区制改为小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根据2000年2月国会通过的《改正公职选举法》,众议院有480名议员,任期4年。国会可以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眩

  在众议院的480个席位中,小选举区有300个席位,比例选举区有180个席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