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选 今日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投票于9月11日开始。多项民意测验显示,小泉能赢。经过4年多执政,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命的巅峰。一旦获胜,他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小泉也将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小泉领跑

  《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共同社等日本主要媒体4日起发布各自的选情调查,结果均显示,300个小选举区和11个比例选区中,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占优势。“如果不是小泉,谁还能当首相?”一名44岁的日本妇女说,“他比过去的首相更擅长言辞,这也是人们为何会选他的原因。”

  小泉纯一郎与主要竞争对手、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9日在东京展开了选举前的最后一次竞选活动,争取城市居民的选票。竞选活动于9日晚间正式结束。

  战术有效

  小泉能赢,仰仗战术有效。

  首先,他成功把选民关注点吸引到“邮政改革”上,将众议院选举演变为是否赞同“邮政民营化”。这样一来,民主党等在野党攻击小泉内政外交的“火力点”放了空。

  其二,小泉拥立的所谓“刺客”候选人,通过媒体大肆炒作,把各政党之争缩小为自民党内部政见之争。自民党内部“反对派”议员无奈之下,为个人政治前途打算,被迫另立新党。这样,在多达33个小选举区(其中一个是自民党支持的公明党候选人)中,均上演自民党候选人和党内“反对派”候选人的PK大战。

  其三,小泉把自己塑造为邮政甘愿付出政治生命的悲情英雄。他在选战中,大谈“邮政民营化”好处,把邮政改革是否成功置换到日本改革是否成功、日本还有没有前途的高度,赢得求新求变的选民共鸣。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不得不承认,小泉“洗脑术”开始奏效。

  选民之择

  投票率、比例选区投票情况、城市和农村选票的流向和政策关注倾向,是分析选民情况的几大关键。

  在以往的日本选举中,投票率低对自民党比较有利。因为自民党基层组织性强,投票率低的话,自民党支持层在所有选票中的比重就会增加。根据媒体调查,这次选举投票率将比较高。但有自民党干部认为,高投票率这回反倒对自民党有利,对民主党不利。理由是,这次选举中,小泉的人气很大程度上将吸引无党派选民。

  《朝日新闻》此前的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在比例选区得票率将继续领先民主党,并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比例选区陷落将对民主党造成很大打击。

  选举之后

  鉴于选情持续看好,小泉9日表示,若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将出席9月14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特别首脑峰会。9月份以后,日本首相日程表满满当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联合国首脑大会、自民党成立50周年、APEC首脑会议、普京访日、首届东亚峰会……

  但是对小泉来说,一旦选举胜出,当务之急是再次提交“邮政民营化”法案。到那时,众议院通过恐怕不会再有问题,关键是参议院内反对法案的自民党议员是否会因选举结果改变意见。

  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小泉在党内的强势地位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党内反对势力基本消散,小泉可以如愿推进自己的改革措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力保“9·11选举”安全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拉开帷幕。巧合的是,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

  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在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日本)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后,我们切实加强了安全工作……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做了更多工作以确保公共安全。”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各国都会严阵以待,谨防恐怖故伎重施。那么,日本为什么偏偏选中9月11日作为选举日呢?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盟友、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说,将选举日期定在“9·11”袭击绝非偶然之举。他说,9月11日“更适合作为选举日”,这样就可以把那些反对小泉首相邮政民营化提案的议员与劫机撞向美国纽约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联系起来。“这就像我们从一栋大楼上跌落,因为参议院中的反对者对这栋大楼发起多轮恐怖袭击。”山崎拓在上月底的一次讲话中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资·料

  日本的议会制度及选举制度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关和惟一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参议院252人,任期六年,每3年改选一半。在每次改选的126个议席中,在全国范围内投票选举的有50个,在地方选举区选举的有76个。众议院有480名议员,任期4年。

  从1993年起,日本众议院选举制度由中央选区制改为小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在众议院的480个席位中,小选举区有300个席位,比例选举区有180个席位。在全国300个小选举区中,一个选区只能有一个票数最高的候选者当选。比例选区共有11个(北海道,东北,北陆信越,近畿,中国,北关东,东京,南关东,东海,四国,九州),每个比例选区根据人口分配席位。

  选民在投票时,要填写两张选票,一张是投给候选人,一张投给支持政党。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