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9·11选举”拉开帷幕 小泉与“恐怖分子”决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49 重庆晨报
日本“9·11选举”拉开帷幕小泉与“恐怖分子”决斗(图)
  日本警方加强警戒。新华/美联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今日拉开帷幕。巧合的是,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

  日本《朝日新闻》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率为42%,有望赢得选举。

  严防成下个马德里

  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

  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在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日本)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后,我们切实加强了安全工作……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做了更多工作以确保公共安全。派遣比平常多的警力前往各主要火车站、公共汽车终点站和其他人群集中场所”。

  2004年的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发生在西班牙大选前三天,造成19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日期确定并非偶然

  日本为什么偏偏选中9月11日作为选举日呢?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盟友、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说,将选举日期定在“9·11”袭击绝非偶然之举。他说,9月11日“更适合作为选举日”,这样就可以把那些反对小泉首相邮政民营化提案的议员与劫机撞向美国纽约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联系起来。

  “这就像我们从一栋大楼上跌落,因为参议院中的反对者对这栋大楼发起多轮恐怖袭击,”山崎拓在上月底的一次讲话中说。

  自民党能否过半成看点

  自民-公明执政联盟能否取得绝对稳定多数议席(269席)成为看点。稳定多数议席,意味着他们能在所有国会下属委员会中取得多数地位。

  尽管民调显示,这两个目标不难达到,但原自民党内部33名“反对派”另立山头,导致自民党议席流失。自民党在其他选区多大程度上扳回失地,还是个疑问。

  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冈田克也领导的民主党大胜。议席从70席飙升到83席。

  众议院解散前480个议席中,自民党249席,民主党175席。尽管冈田克也放出“民主党不过半就辞职”的狠话,但从目前选情看凶多吉少。

  小泉放弃联合国峰会

  小泉已决定静候选举结果揭晓,而不出席9月14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

  对小泉来说,一旦选举胜出,当务之急是再次提交“邮政民营化”法案。到那时,众议院通过恐怕不会再有问题,关键是参议院内反对法案的自民党议员是否会因选举结果改变意见。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小泉在党内的强势地位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党内反对势力基本消散,小泉可以如愿推进自己的改革措施。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