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大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02 潇湘晨报

  左派力量是否继续衰退

  近年来日本政党政治出现一种两党制的趋势,执政的自民党与在野的民主党之间差距逐渐缩小。民主党的崛起带来的一个“消极”作用,是坚持和平宪法的左派力量衰退。

  在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冈田克也领导的民主党大胜。议席从70席飙升到83席,自民
党尽管有小泉人气相撑,选前仍然减少一席,只有115席,执政、在野议席接近,为“两党制”铺上第一层地基。

  众议院解散前480个议席中,自民党249席,民主党175席。

  在去年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增加的议席并不主要来自对手自民党,而是同为在野党的日本共产党,后者从选举前的20席剧减到9席。

  同样,以和平主义为号召的社民党也正遭遇边缘化。解散前社民党在议员只有6个议席,而2003年众议院选举前他们的席位是18个。难怪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选举演讲中多次疾呼,无论如何,保住议席是大事。“请让社民党留在国会”。

  是否会发生恐怖袭击

  2004年的马德里列车爆炸案表明,“基地”组织正在试图通过在大选前夕发动袭击来改变选举的结果。分析人士认为,向伊拉克派兵是恐怖分子袭击西班牙等国的主要诱因。日本也由于在伊驻军已多次受到“基地”组织的威胁。

  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在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日本)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后,我们切实加强了安全工作……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做了更多工作以确保公共安全。派遣比平常多的警力前往各主要火车站、公共汽车终点站和其他人群集中场所。”

  日本警方还从7月的伦敦地铁爆炸案中汲取教训,对东京地铁加大安全警戒力度。新华社9月10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