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蓦然回首天崩地裂四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8 东方网-劳动报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客机撞击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造成重大伤亡。之后,美国以"反恐"为名,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今天是美国"9·11"事件四周年纪念日。刚刚遭受了空前飓风灾难的美国民众面对这个纪念日百感交集。最令他们感到困扰的是,4年后的今天,美国究竟有没有做好应对一场重大灾难的充分准备?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纽约州长帕塔基日前隆重宣布纪念“9·11”事件4周年纪念活
动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9·11”罹难者的兄弟姐妹将在纪念活动中担任主要角色。

  向遇难者四次默哀

  纪念活动将于9月11日上午在世贸中心遗址举行,届时将由遇难者的兄弟姐妹在哀缓的音乐伴奏下宣读所有遇难者的名单。与此同时,遇难者家属将走到废墟的最底层向逝去的亲人献花默哀。在整个仪式的过程中,全体出席者将向遇难者四次默哀,两次是为纪念被劫持的飞机撞击双子楼的时刻,另外两次是为了纪念大楼倒塌的时刻。

  入夜后,两束淡蓝色的光柱将射向苍穹,表示对死难者的怀念,并象征纽约人不屈的精神。自“9·11”事件发生以来,每年9月11日的夜晚,这两束名为“光的纪念碑”的光柱都会出现在曼哈顿的夜空,不过今年位置略有改变。纽约州长帕塔基发表声明说:“在这悲哀的日子里,时间不会动摇我们缅怀英雄,并为他们建立纪念碑的决心。”他还宣布,将于9月11日上午8时46分在全州范围内为罹难者默哀。

  数千人“自由行走”

  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起有数千人参加的“自由行走”活动。这个活动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旨在表彰美国驻伊拉克部队。行走“大军”将于11日上午从五角大楼附近出发,途经波托马克河,最后到达华盛顿广场,总路程约3.2公里。出于安全考虑,美国政府要求参加者需要提前报名,活动当天不得携带“危险物品”。然而,批评者认为,这只不过是布什政府一场宣传政绩的作秀。

  每周都会想起噩梦

  9月8日,知名的民意调查公司佐格比联合世贸中心纪念基金会发布了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每10个受访美国人中有7人每周至少会想起一次“9·11”恐怖袭击事件。大部分民众倡导所有美国人参观世贸遗址,以纪念死难者,从遭袭的伤痛中恢复过来。

  这项调查显示,“9·11”恐怖袭击事件对美国人影响深远。人们无论收入、性别、种族及所居住地区如何,都认为“9·11”是他们此生遇到的最重要的历史事件。94%的受访民众认为,在世贸遗址建造一个纪念碑是必要的。人们相信,世贸中心纪念碑和博物馆不仅是缅怀死难者的地方,还可以帮助美国从伤痛中恢复。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一旦纪念碑对公众开放,每个美国人都应该去参观,每个学生都应该在高中毕业前去瞻仰。

  □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