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访德送"大礼" 两国签署跨海天然气管道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9 华夏经纬网

  当地时间9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德国进行了一天的闪电式访问,其成果包括俄德双方签署了一项在波罗的海海底修建天然气管道的协议。2010年这条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俄罗斯的天然气可以经此线路直接输送至德国。分析人士指出,这份历史性协议将对现有国际能源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俄德两国将结成事实上的“能源同盟”。普京在距离德国大选只有10天之际送德国总理施罗德这份“大礼”,其助选意图明显。

  ***普京访德送出“超级大礼包”

  9月8日,在施罗德与普京举行峰会几个小时后,德俄双方在柏林签署了关于在波罗的海海底修建天然气管道的协议,施罗德和普京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天然气集团、德国电力巨头EON和德国最大化工集团巴斯夫这三大公司,将联合修建这条从海路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从俄罗斯西北部的维堡出发,穿越波罗的海海底直达德国东北部的格赖夫斯瓦尔德,全长1200公里。

  整个项目价值50亿美元,按计划全部工程将在2010年完工。管道建成后,俄罗斯每年将用这条管线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届时,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份额将从目前的32%增加至40%。

  ***俄德从此结成“能源同盟”

  俄德的这笔能源生意非比寻常。借助这一穿越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直通车”,俄罗斯不仅可以巩固与德国的能源合作,而且有望进一步抢占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份额,从长期来看,可以构筑起俄罗斯与德国、与西方牢牢绑在一起的态势。

  而对德国来说,来自俄罗斯的更多天然气可以缓解当今油价不断飙升的压力,从政治层面考虑,此举可以帮助俄罗斯更好地融入欧洲。施罗德7日就向德国议会挑明了: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有助于减少德国对石油的依赖。

  效力于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俄罗斯籍专家亚历山大·拉赫尔称,在过去5年中,俄德之间的能源对话已经演变为目前的“能源同盟”。8日签署协议的俄德三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普京和施罗德都强调了波罗的海管道项目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战略重要性。

  ***波兰等国强烈反对

  目前,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使用的是经过波兰、白俄罗斯、乌克兰、斯洛伐克以及波罗的海国家的陆上管道。俄罗斯的天然气要从这些国家的领土过境,需要支付“过路费”。

  但波罗的海海上运输线却绕开了波兰等国,由于海上管线大部在公海上,无需支付“过路费”。因此,一旦该管线修建完毕,可以想见,波兰等国从俄罗斯获得的“借道”收入将大为削减。就凭这一点,波兰等国就坚决反对俄德联手修建海上运输线。更何况,一直对俄罗斯抱有强烈戒心的波兰担心,俄罗斯明里与德国人搞能源合作,暗地里“利用其能源优势达到外交目的”。

  波兰总理贝尔卡指责该协议是一个“试图绕过东欧地区的政治决定”,并公开表示:“我们对这种局面不太高兴,协议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问题。”

  德俄两国领导人似乎早已料到波兰等国会有激烈反应,不约而同地加以安抚。施罗德澄清说,德俄的能源协议“不针对波兰或波罗的海国家,不针对任何国家”。普京则表示,俄德两国不会伤害别国的商业利益。

  ***普京大礼“疑似”为施罗德助选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普京造访施罗德的家乡汉诺威时,两人就已经敲定了这笔能源生意,只不过当时尚未“办齐手续”。舆论指出,普京此次访问德国选择的时机耐人寻味——距离德国大选只有10天时间。普京在德国大选前夕突然造访德国,并送给施罗德大笔合同,是否有帮助他的这位老朋友连任的深意?

  施罗德与普京的私人关系的确非常亲密,这跟他与美国总统布什的冷淡关系形成鲜明对比。自普京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两人在各种场合总共会见了32次。9月8日,普京公开表示,即使施罗德在9月18日举行的大选中落败,他们仍然是朋友。最新民调显示,施罗德落后于他的主要对手、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女士8个百分点。

  尽管一些媒体猜测普京有助选之嫌,普京本人坚决否认自己“干涉”德国大眩他反击说:“总不能因为德国即将举行大选,我就要停止与德国领导人的一切联系吧。”此外,普京还用行动回击那些批评者,他在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内会见了默克尔女士。舆论指出,普京在一国大选前夕会见该国的反对派领导人,实属罕见。这表明普京把赌注押在老朋友施罗德的同时,也在为默克尔上台做准备。 (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