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接收外援美国“矜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3 天津日报

  欧洲抱怨援助受阻古巴呼吁抛开成见

  9月9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冈萨雷斯,一名在飓风中失去家园的妇女与两只爱犬在一起。新华社/法新

  法国难舍奥尔良情结

  公元1803年,拿破仑把法属殖民地路易斯安那和新奥尔良出售给美国,以便集中精力征服欧洲大陆。

  如今,在位于巴黎以南大约110公里处的奥尔良市,当地民众自发募集捐款,组织慈善音乐会,还打算把体育比赛的半数收入捐献给美国飓风灾区。

  奥尔良市市长塞尔日·格鲁阿尔承认:“如果不是新奥尔良(受灾),老实说,就不会出现这类自发行动。我们拥有一种特殊的联系……它具有象征意义和充满感情。”他表示,奥尔良市政府打算接收大约50名新奥尔良市的大学生到当地学习。

  古巴1500名医生整装待发

  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待命准备前往美国飓风灾区的古巴医生9日呼吁美国政府搁置政治问题,接受古巴的援助。

  美国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日宣布,准备向灾区派遣医疗队。已有1500多名古巴医生在哈瓦那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前往美国。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谈到古巴,我们想告诉菲德尔·卡斯特罗:他应该给古巴人民自由”。

  欧洲援助难入美国

  欧洲国家提供的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至今没有获准进入美国境内。许多国家向美国政府发出抱怨。

  瑞典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托尔松·克拉斯9日说,美国3日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后,瑞典政府就准备派遣一架C—130型运输机,上面装有净化水设备、通讯系统、毛毯和油料,但至今仍未获准飞往美国。“我们得到的唯一回答是,我们被要求暂停(飞行),直到进一步通知,”他不满地说。

  与此同时,匈牙利、瑞士和克罗地亚等国的法医鉴定专家也仍在等待美国政府批准前往飓风灾区,以便展开遇难者身份辨认工作。

  美政府说再等等

  对于欧洲国家提出救援人员和物资尽快入境的要求,美国官员深表感激,并要求救援国耐心等待,因为美国政府目前正对救灾物资进行分类。

  美国国务院负责协调国际援助的官员哈里·托马斯说,已有95个国家承诺向美国提供援助,美国政府正在了解急需哪类救灾物资。

  “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尽量避免的情况是,拿来一些用不上的东西,准确地说是不能很快用上的东西,”托马斯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必须仔细研究每项援助承诺。”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