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众议院选举今天投票:小泉纯一郎势成大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投票将于今天开始。多项民意测验显示,小泉能获胜。经过四年多执政,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命的巅峰。一旦获胜,他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小泉也将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自民党:靠邮政话题成功拉票

  《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共同社等日本主要媒体4日起发布各自的选情调查,结果均显示,在300个小选举区和11个比例选区中,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均占优势。美国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在向投资者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执政党胜利、小泉继续当政的概率为75%,民主党获胜执政的可能性只有5%。小泉能赢,仰仗战术有效。

  他成功把选民关注点吸引到“邮政改革”上,将众议院选举演变为是否赞同“邮政民营化”。这样一来,民主党等在野党攻击小泉内政外交的“火力点”放了空。

  反对党:不到最后不认输

  据报道,尽管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仍维持20%上下,几乎并无大的变化。不过,民主党并不甘愿就此认输。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告诉日本记者说:“就选举结果而言,直到打开票箱有了结果之前,没人能预知真正的结果。”

  (姜书)
日众议院选举今天投票:小泉纯一郎势成大赢家(图)
上图:虽然胜算很大,但小泉还是抓紧机会到处宣传拉票。

  艺人海报成拉票“法宝”

  为了调动年轻选民的热情,日本政府负责选举的官员可谓呕心沥血,使出了一系列“法宝”。据亚洲新闻网10日报道,这一系列“法宝”包括年轻人衷爱的西方流行乐、心形气球、免费礼品,甚至承诺向选民赠送艺人海报。但政府的良苦用心不一定都能得到选民的肯定。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75%的受访选民表示会去投票。不过,分析家说,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不相信投票率会有这么高。

  国际观察:小泉若胜出参拜将继续

  一旦在选举中获胜,小泉肯定将会主动出击,因为在选举之前他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这一立场。他告诉记者说:“我们将会击败只想保护既得利益不惜蹂躏政治的那些人士,这次大选意义重大。”

  因此不难看出,小泉将会在四个方面转守为攻,或者主动出击:首先,推行邮政改革方案、养老金改革方案。继日本参院封杀小泉内阁向国会提出的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后,小泉便决定诉诸民意审判———宣布解散众院提前举行大选。一旦他在今天以较大优势拿下了选举,那么他将会将这一改革进行到底。其次,将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而不像以前那样有诸多的顾忌;断然拒绝将日本自卫队从伊拉克召回国的呼吁,相反将会继续推行日本自卫队外派做法;强力反击那些中途“背叛”他的自民党成员。对于小泉来说,所有这一切都只有同一个理由:他比以往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但是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小泉做得过了头,他仍然会再次失去民意。在小泉决定解散众议院之前,他的民意支持率就曾一度创下历史最低。(姜书)

  声音

  将选举安排在“9·11”这天,并非偶然,可以藉此将那些投票反对小泉首相提出邮政民营化主要提案的议员,比拟为摧毁世界贸易中心的劫机客。———小泉盟友、自民党政调会长山崎拓

  这是小泉的个人秀。———日本选民

  日本的狮子王(指小泉)开始露出他的利爪了。这是日本十年来最重要的选举。———英国《每日电讯》

  星期天的选举不在于小泉是否会赢,而在于赢多少。———路透社

  (冰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