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力保“9·11选举”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2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9月11日拉开帷幕。巧合的是,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日本《朝日新闻》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率为42%,有望赢得选举。

  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
8000人,严防东京成下个马德里。

  2004年的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发生在西班牙大选前三天,造成19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向伊拉克派兵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主要诱因。日本由于在伊驻军已多次受到“基地”组织的威胁。法国高级反恐调查官布吕吉埃9月2日曾警告说,“基地”组织正计划袭击东京、新加坡或者悉尼等。但负责安全工作的日本警视厅表示,并没有获得有关恐怖威胁的确切情报。

  日本警方还从7月的伦敦地铁爆炸案中汲取教训,对东京地铁加大安全警戒力度。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伦敦爆炸提醒我们要保持警惕。我们已将车站内的垃圾桶拆除,防止炸弹和其他物品藏身其中。我们还加强了安全检查工作。”东京地铁1995年曾发生沙林毒气事件,导致12人死亡,数千人中毒。

  小泉纯一郎与主要竞争对手、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9日在东京展开了选举前的最后一次竞选活动,争取城市居民的选票。竞选活动于9日晚间正式结束。

  《朝日新闻》在7日和8日通过电话采访了1031名选民。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42%的受访者希望小泉继续担任首相,支持冈田克也的人仅为17%。“如果不是小泉,谁还能当首相?”一名44岁的日本妇女说,“他比过去的首相更擅长言辞,这也是人们为何会选他的原因。”

  本栏图文均据新华社

  最新民意调查小泉领跑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各国都会严阵以待,谨防恐怖分子故伎重施。那么,日本为什么偏偏选中9月11日作为选举日呢?

  小泉纯一郎的盟友、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说,将选举日期定在“9·11”袭击日绝非偶然之举。他说,9月11日“更适合作为选举日”,这样就可以把那些反动小泉首相邮政民营化提案的议员与劫机撞向美国纽约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联系起来。“这就像我们从一栋大楼上跌落,因为参议院中的反对者对这栋大楼发起多轮恐怖袭击,”山崎拓在上月底的一次讲话中说。上月8日,由于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遭否决,小泉纯一郎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解散众议院并于9月1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山崎拓此言意在影射那些反对邮政私有化的参议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