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胜算很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小泉胜算很大(组图)
  对于小泉,日本国民有“怪人”、 “一匹狼”、“老土”的称谓。
小泉胜算很大(组图)
日本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小泉的主要挑战者。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进行投票,并于当日开始开票工作,预计选举结果将在12日清晨初见分晓。

  日本国会分参众两院,众议院拥有更大的权力,可以选举内阁首相,也可以批准政府预算。因此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对政党来说意义重大。

  这场选举意义重大,它将决定日本今后的政治是继续掌握在主张邮政私营化的自民党手中,还是交付给呼吁政权更迭的民主党。

  同时,这场选举也将对四年多以来的“小泉政权”进行一次审判。

  根据选前最新的民调,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所在的自民党胜算很大。

  法新社报道说,根据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9日的最新民调,小泉所在自民党在比例选区中的支持率又上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了30%。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只有18%到19%的水平。

  就在小泉获胜机会越来越大的同时,日本的证券市场9日也出现了4年来的最高行情。

  分析家指出,日本金融界显然希望维持政治上的稳定局面,而对待市场更为亲善的小泉首相当然更受金融界的欢迎。

  一旦小泉获胜,不仅他力推的邮政私营化法案可能终将获得通过,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他也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陈凡)

  预计后果

  小泉将出席联合国首脑峰会

  鉴于选情持续看好,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9日表示,若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将出席9月14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特别首脑峰会,小泉还计划在当地时间15日傍晚发表演说。

  由于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举行,因此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此前曾表示:“首相是否能出席首脑峰会还不确定。”但此次联大峰会意义重大,将对写有联合国改革目标的重要文件进行表决,加上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优势明显,因此小泉现在认为,在选举结束后即使离开日本也没有问题。

  自民党内派系势力重划

  日本共同社表示,11日的众议院大选可能带动自民党内派系势力的重新划分。反对小泉邮政私营化法案的自民党旧桥本派和旧龟井派的势力将被削弱,而支持小泉改革的森派却将成为自民党内第一大派系,这一势力重组格局几乎已经成为定局。

  自民党旧桥本派一位官员表示,由于反对小泉邮政私营化法案,该派有16人因此失去了该党正式推荐参选的资格。加上此前的政治献金丑闻,该派系成员日益减少,“选举后派系人数将会远远不及众议院解散时的人数”。

  至于支持小泉的森派,不仅号称“总裁派系”,还网罗了被认为可能成为小泉“接班人”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等政界名人。预计在大选之后,该派系成员人数可能超过众议院解散时的77人。该派人士还指出,很多人可能是看好森派的前景,抱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想法而加入的。

  另外,此次大选的另一特点还体现在独立候选人的层出不穷。分析家解读说,这一现象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了自民党内派系势力的整体弱化。(陈凡)

  原因分析

  “夺眼球”战术很奏效

  对于目前自民党在竞选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的形势,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在大选中采取了大量吸引选民的有效竞选策略,抓住了选民的眼球。

  其一是继续高举改革旗号,并利用媒体扩大其影响。尽管“改革”一词在以前的大选时也经常被各政党领导人频繁使用,但小泉更擅长将其主导的改革内容分解成若干短小精悍且醒目的词汇,通过主动向媒体曝光来进行舆论宣传,用“比真理还清楚”的表达方式推销邮政私营化改革,从而使本届日本大选成为历史上最受欢迎的选举之一,并成功地赢得了高支持率。

  其二,小泉精心推出了“刺客战术”,挑选一些颇有杀伤力的“刺客”到反对邮政私营化改革的自民党造反派众议员的所在选区,力求将他们击败。对此小泉的解释是,在这些选区,无论是在野党还是自民党内的反对派都反对邮政改革,选民根本没有选择。自民党向这些选区投放支持改革的“刺客”就是向选民们提供选择改革的机会,做到真正的“问政于民”。这一具有戏剧色彩并充满人情味的战术为自民党争取到了不少选民的支持。

  相反,民主党却没有采取太多能够吸引选民的有效战术,特别是在日本媒体上很难找到宣传自身的机会,尽管也喊出了“只有随着政府的更迭,改革才能实现”的“改革”口号,但由于改革的构想模糊不清,根本无法提起选民的兴趣。

  其三,小泉擅长利用媒体造势,不时主动“爆料”,选用一些“夺人眼球”的话语,如他曾对“劝降”的前首相表示,要他放弃邮政私营化还不如“你杀了我”,以及诸如上述的“刺客战术”一说都被媒体大肆渲染,引起了选民的关注,从而为他干练的改革形象抹上了一层“悲壮”色彩,在选民心中“加分”不少。人(文辉)

  外国关注

  美国希望看到小泉继续执政

  驻日各国使馆对日本此次众议院大选表示出了高度的关注。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美国驻日使馆已向工作人员下达指示,除了汇报特定候选人的动向以外,还要求对所有300个小选区的选情做出汇报。

  由于目前日美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布什和小泉之间个人相互信赖的基础之上,加上目前两国在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及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上龉龃不断,因此一位美国使馆官员表示:“如果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在日本诞生,或多或少难免会出现混乱。大使馆的使命就是为一切可能出现的事态收集信息。”

  另外,美国报纸《华盛顿邮报》10日在国际版面登载了解析日本大选的报道,指出“具有领袖风范”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打破日本政治家的模式,继续得到日本国民的拥护。(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