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关系中的“怪论” 王峪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0 解放日报

  随

  着中美战略对话的启动,国际上关于中美关系的议论和探讨也多了起来。从整体上看,正面的居多,认为两国互有需要,当前合作是主流;少数则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强调中国的迅速发展“威胁”美国的安全和领导地位,还有一些则是奇谈怪论,可供我们“欣赏”和“疑义相与析”。

  其一,说美中关系是“守成大国同崛起大国”之间的矛盾。言下之意,似乎美中关系是“守”与“攻”的关系,带有历史上“帝国兴衰”之间矛盾的性质。这种说法显然不符合事实。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就明确宣布,要建立“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布什总统现在更是要“终结”美国心目中的所有世界“暴政据点”,这哪里是什么“守成大国”?再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并不是某些人想象的那种“崛起”。即使勉强用“崛起”来表述,那也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崛起”,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时代“帝国的崛起”性质完全不同。中国并没有任何预设敌人,或特定敌人,更谈不上要“复仇”。硬说这是中国在进行“国际性战略欺骗”,如果不是别有用心,起码也是对中国极大的误解。

  其二,说中国在搞“亚洲门罗主义”,美国在搞“亚洲小北约”,美国同中国在太平洋的较量难以避免。这是冷战思维的一种反映。试问,冷战结束以来,中国什么时候宣示过这样的政策主张?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政策行为?如果是这样,那又如何解释中美在APEC的合作?如何解释中国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的坚定立场?反而,美国某些“鹰派”人物倒是热衷于策划“亚洲小北约”,只可惜,在亚洲除日本等个别国家外,没什么市场。

  其三,说中国目前的“战略机遇期”是利用美国反恐需要和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困境取得的,美国不能等闲视之。这话牵强附会,似是而非。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是时代发展赋予的,是经济全球化赋予的,也是中国领导人对冷战后国际形势深入研究和分析而得出的战略结论,并不是任何国家的恩赐。其实,客观地说,这种“战略机遇期”在人类跨入21世纪时各国都有,问题是会不会抓住和运用,有没有干扰,如何排除干扰。那些企图压缩中国“战略机遇期”的人,到头来可能要大失所望。中国的和平发展,用美国一些智者的话来说,“是挡不住的”。

  其四,说中国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前途不明朗”,美国应早在准备,严阵以待。此话怎讲?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十分透明,为什么现在仍然有人质疑,说什么“具有不确定性”,“不透明”,等等,说穿了,就是有些人老想把中国纳入他们铺设的轨道,希望中国和平演变。他们心里不踏实,一面力争要把中国融入他们划定的国际社会,一面又要多方对中国进行牵制和遏制,甚至打压。

  以上这些奇谈怪论并不完全代表或反映美国政府的现行政策。最近中美战略对话后,美国代表佐利克说,美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加强合作,减少分歧,希望美中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实现互利双赢”。这席话比较理性和客观,可能更多地反映了美国当前对中美关系的一些考虑。果真如此,那是值得欢迎的。

  王峪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