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压力下的美国:司机加霸王油 自行车疯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是一个生活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全国有2.8亿的人口,却有2.7亿辆汽车,每人每天平均有一个半小时时间在汽车里。然而随着油价接二连三地上升,美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司机加油不给钱的事件,还有许多人被迫改变了多年来的生活方式,把代步工具从“四轮”换成了“两轮”。***加“霸王油”闹出人命

  据路透社9月9日报道,“卡特里娜”飓风席卷了美国最大的燃料油生产基地墨西哥湾
之后,油价如脱缰野马般一路冲高,在美国部分地区,加油站汽油零售价格已经突破了每加仑(1液体加仑=3.78升)3美元的新高点,而在飓风发生前是2.6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给汽车加油简直就是“油枪滴油,心头滴血”啊。与汽车“相依为命”的美国人越来越不满,他们抱怨说,“每加一次油就让人生一次气”,“每一滴油都像从钱包直接流失出去一样”,而许多消费者干脆就把不满发泄到了汽油零售商身上。

  新罕布什尔州的加油站老板乔·哈特说:“我们这儿近来出现了大量加完油就跑的事件。各种肤色和年龄的人都有,他们自以为是在对汽油生产商还以颜色,实际上却让我们这些零售商家蒙受了巨大损失。”

  另一位加油站老板理查德也表示,从今年入夏油价不断升高以来,这种加“霸王油”的事件便层出不穷,而且飓风灾害发生后,事态简直就失去了控制,发生频率激增。为了避免蒙受更大的损失,理查德的加油站改变了付款方式,要求司机先交钱后加油,而且服务人员会事先记下汽车牌照号码。

  在美国其他地方,这种明目张胆地“抢油”行为也屡见不鲜。今年8月19日,一名越野车司机在亚拉巴马州的一个加油站加了52美元的汽油后拒绝付费,欲强行驾车离去。54岁的加油站老板卡迪抓住车窗试图阻拦,却被汽车拖行数十米后倒地,汽车后轮就从他身上碾过。最后卡迪因伤势过重而身亡。

  ***自行车“卖疯了”

  对高油价渐渐感到不堪重负的美国人也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这也算是“穷则思变”吧。伊利诺伊州的雅各布原本开着一辆雪佛兰,每耗一加仑的油只能跑19公里,每周就要“吃”掉他80美元。如今他不得不忍痛割爱,把爱车放进车库,花了2200美元买了一辆丰田机动脚踏两用车(一种可以用脚踏也可以用小马力引擎驱动的轻型机器脚踏自行车)。虽然他要在上班路上花费更多时间,但却极大地节约了家庭开支。根据他的核算,现在每周的油费只有7.68美元,这样,14个月内节约的油钱就能弥补新车的成本。还有些人决定暂时与汽油说再见,史蒂夫就买了一辆电动车,每天骑车去上班。

  如此以来,两轮交通工具的卖家就成了油价疯长中为数不多的“赢家”。威斯康星州皮沃基市的戴维是一家自行车店老板,他乐呵呵地说:“上个周末简直是疯了。以前从没有哪个周末的生意好成这样。密尔沃基市的车行老板迪托也说,他要雇些人手才能忙得过来。”

  这种“非机动化”的交通模式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提倡。在今年8月初通过的美国交通能源法案中,政府为推广“非机动交通”(包括自行车、电动车和步行)设立了30亿美元的资金,有4个县被确定为“非机动交通”的示范点,每个县将获得2500万美元资金。另有10个社区将获得625万美元经费推广自行车节能策略。美国依然是轮子上的国家,只不过这个轮子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了。(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