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怪人”、“反常者”、“一匹狼”、“异端者”、“老土” ……固执小泉赢得绰号一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26 上海青年报

  小泉长着一头狮子鬃毛般的灰白头发,他口齿尖刻,有“一言居士”之称;他头脑灵活,但也固执己见,经常有与众不同的想法,因而又被称为“怪人”、“反常者”、“一匹狼”等等。

  竟对神风特攻队感情深

  现年63岁的小泉生长在官宦家庭,祖孙三代都是政治家。但小泉曾一度认为自己的性格不适合从政,他对政治感兴趣始于考入庆应大学以后。他自己说是在看报和帮助父亲选举过程中,逐渐懂得了如何看待政治领域中的“善”与“恶”。

  首次当选为众议员时,小泉年仅30岁。至今,小泉已十多次当选众议员。开始,他在众议院大藏委员会工作,其间担任过大藏政务次官、自民党财政部会会长。第一次被任命为大臣是竹下内阁时期,出任厚生相。当时他47岁,是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

  1969年,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小泉发现父亲给他留下“必胜”两个字的遗书。受父亲影响,小泉对二战中日本“神风特攻队”的感情非比寻常。他曾在国会上说:“遇事不顺时,我就对自己说,‘体会一下特攻队员的那种心情吧’。”小泉多次说他常在深夜被特攻队的故事所感动。

  独往独来经常“犯上”

  1997年9月,小泉作为国会议员刚好在职25年,国会打算表彰他,受表彰的人享受每月30万日元交通费特别补贴,并拥有在国会悬挂肖像的荣誉。对如此殊荣,小泉却表示拒绝。这样的事多了,小泉便赢得了“怪人”和“异端者”的称谓。

  小泉下不网罗弟子门徒,上不献媚实力人物,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而且经常有“犯上”言论。因为这种性格,他又被本党人士称为“一匹狼”和“堂·吉诃德”。小泉的鲜明个性和与众不同的主张,使自民党人十分看好他在转变该党形象方面具备的作用。

  钻研歌舞伎和历史文学

  在日本国民心中,小泉不仅怪,而且还有些“老土”。不过,对于“怪人”、“一匹狼”、“老土”之类的称谓,小泉本人并不十分介意,有时甚至还以此自嘲。2001年,小泉访问美国时,在白色T恤外罩了一件名牌蓝色衬衫,配以丝光咔叽布长裤。当时,他指着那件衬衫说:“人们总嫌我老土,所以我就穿一回名牌。”

  小泉对歌舞伎、歌剧和历史文学有较深造诣,休息时多一人躲在家里看书或者欣赏古典音乐,有时也去看电影或外出滑雪。他自诩其座右铭是“无信不立”(实际上蛮不是这么一回事———笔者注),最尊敬的人是撒切尔夫人。(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